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 正文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2020-05-19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互联网 责编:wz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前些天,许多玩家登录王者荣耀的第一件事,从领各种福利变成了在游戏大厅里听背景音乐,甚至不少人还循着音乐名字找到了QQ音乐,将这些曲子收藏循环了起来。

  让玩家们如痴如醉的,正是由交响乐大师谭盾制作的《王者荣耀·五虎上将交响曲》。

  在听音乐之余,自然有玩家产生了疑问,这样磅礴大气的音乐到底是怎样创作出来的? 为什么谭盾老师会选这些传统乐器对应五虎上将呢?

  那么,今天就让谭盾老师亲自来跟大家讲讲,他的音乐创作理念吧~

  https://v.qq.com/x/page/u09671aqvp1.html

  Q:您创作五虎将音乐的灵感来自哪里呢?

  谭盾:创作五虎将音乐的时候,我恰巧在敦煌。于是在细读三国里五虎将的各种故事时,立刻联想到了敦煌壁画里那些埋没在历史中的各种古乐器,壁画里的乐器,其实记载了我们整个国学国乐的传统。我觉得从敦煌壁画里面寻找到这些乐器,然后跟我们想要传承的国学国乐的传统结合起来,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最后决定在五虎将音乐里加入这些古乐器的声音,通过这些古乐器的声音,来讲述五虎将的传奇故事。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Q:那您能具体说说,创作这五位英雄的音乐时,选用传统乐器的理念分别是什么吗?

  A:用奚琴的沧桑表现赵云精神中的“仁”,和他对应的元素“?”。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在读到赵云时,我感受到的是他的那种“仁”。他姿颜宏伟,身高八尺,有勇有谋,无所畏惧。但同时他又把田栽归还给百姓,忠君爱民,充满仁义。所以在敦煌壁画看到奚琴的时候, 想象到这个乐器深邃沧桑的声色,同时也适合表达情绪,我就觉得它能够表现出赵云的这种,仁义英雄之气魄。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用尺八的空灵表现关羽精神中的“义“,和他对应的元素“林”。

  重温关羽各种故事的时候,感受到的当然是他的“义”,就有一种山林的感觉在里边。而唐代的尺八乐器,特别有意思,由竹制成,音色空灵湿润,也让人有种在山林之间的感觉。尺八的声音一出来,好像就听到了那种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的人物性格,而这就很像关羽。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用筚篥的高亢表现张飞精神的“勇“,和他对应的“火”。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三国演义里的张飞其实很有意思,他虽然身高八尺,勇猛无比,但却非常喜欢书画。而能够 将这种粗狂与温柔融合在一起的乐器,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壁画里的筚篥。筚篥很像早期的唢呐,它有一种声如雷势如马的高亢,也有一种独特的儒雅,这与张飞的神韵就很相像。再和交响乐混在一起,那种感觉真的特别过瘾。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用笙的柔和表现黄忠精神的“忠“,和他对应的元素“山”。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说起黄忠,他是一个洞察力很强的人,也是位老将,同时又给人一种值得依靠的的感觉。所以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同样很“老成”的芦笙,这也是这首曲子的创作灵感来源。不过实际录制中,我用的是与芦笙“同族”、根据演奏需要改良过的传统笙,它音域更广,演奏技法和音色更为丰富,并且同样可以表现出黄忠的稳重感。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用琵琶的节奏感表现马超精神的“威“,和他对应的元素“雷”。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我看到敦煌壁画里的琵琶时,想起了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等琵琶曲。而这种具有琵琶特色的快节奏韵律,可以调动听众的情绪,从而表达出马超在连绵不绝的进攻中所展现的勇武。再加上马超本身就是西北人,琵琶的气韵与他的身姿天然就有一定的契合度,所以选琵琶来给马超作曲,非常合适。

  谭盾首曝!五虎将交响乐是怎样炼成的?

  Q:为什么您一定要将传统乐器融合进五虎上将的音乐里呢?

  A:敦煌壁画里边绘制的这些乐器形状是那么的可亲、可爱,好像摸得着,看得见。但是它们的声音到底是怎样的?现代年轻人已经不了解,很少能听到这些传统乐器,我觉得这一次为五虎将创作,我最大的一个梦想,就特别想把这些失去的音乐、失去的乐器、失去的颜色和音色找回来。

  Q:那么作为中国最著名的音乐作曲家之一,您是如何看待古典音乐的呢?

  A:我是觉得古典音乐是音乐中的音乐,无论是做什么样的音乐创作,电影音乐、爵士音乐或者 摇滚乐也好,其实都离不开古典音乐的熏陶、训练与修养基础。同时,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 通过多样化的音乐平台,特别是通过电影音乐、游戏音乐来接触经典的音乐、艺术的历史,从而培养出大家较高的欣赏水平,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当然,古典音乐也是一个属于世界的平台,借助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更多不同文化的、不同种族的、不同历史背景的人,去欣赏对方的文化。

  Q:那您认为的古典音乐现代化、流行化是怎样的呢?

  A:我经常会和霍华德·肖、汉斯·季默他们切磋一些音乐方面的想法,特别是霍华德·肖,我们聊过声音跟画面的对位,以及如何跟年轻人去交流。 我觉得声画同步很重要,电影、游戏音乐其实都有古典音乐的历史情怀,但是把它现代化了,说白了就是跟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Q:为什么您觉得画面故事与音乐的结合非常重要?

  A:以前我在京剧团工作,对歌剧情有独钟,我觉得歌剧艺术就如同电影音乐和游戏音乐一样,有很强的故事性、情节性,同时可以把画面感、故事、文学、美术、色彩、音乐等方面全面 覆盖。所以我觉得颜色跟声音的同步,画面跟节奏的同步,在戏剧性的音乐表达里特别有张力,而这种张力是可以让年轻人喜欢的东西。 就像他们喜欢的电影,一个角色、一句台词、一段音乐,都会使他们想起某种情怀、气质、 甚至是英雄的气魄、励志的感觉,我觉得这些都是戏剧性音乐的一种张力表现。

  Q:所以您更希望创作出让年轻人喜欢的音乐?

  A:我觉得年轻人才是我们艺术的未来,也是我们作为创作者的一个挑战。我特别喜欢去挑战年轻人,同时我也特别喜欢被年轻人挑战,这种在音乐上的挑战会让我的思维更加活跃,也会更兴奋。

  作为一个指挥家来说,我认为音乐它是一个动感的、内心的,同时非常激情的东西。最过瘾的就是将这样的音乐分享给年轻人,我就是在用我的音乐去寻找年轻人。 而如果可以让年轻人通过这些乐器的表达、创造感悟到更深层次的东西,那么无论对他们的成长、思考、工作,甚至是内心深处为了成为英雄而更加勤奋,都有好处,这也是我自己特 别想去做的事情。 其实这次创作五虎将音乐最大的希望,就是想通过这些作品,可以触及到更多的年轻人,让 年轻人上喜欢国学、国乐,乃至交响乐。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五虎将音乐让更多年轻人领略到失传已久的敦煌古乐器的魅力,敦煌的文化和艺术一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无价瑰宝,值得每一代年轻人传承下去。

  谭盾老师弘扬传统文化的期冀当然没有落空,在王者荣耀与谭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五虎上将》发布几天后,就走进了校园。各大音乐学院的老师学生们,纷纷使用各种擅长传统乐器,为五虎将创作了更多同样好听的曲子。

  中央音乐学院贾抒冰副教授及其带领的学生团队用琵琶为赵云创作了新的曲子;武汉音乐学院刘思远老师及其创作团队则以湖北本土历史文物夏朝乐器“编钟”为引,运用南萧、二胡、古筝、中国大鼓等多类民族乐器,奏出了张飞的英勇;星海音乐学院曾宇佳老师则和广东TCA学生运用琵琶、二胡等乐器合力创作了一曲黄忠定制乐曲《忠魂烈》。

  “原来筚篥是这样的声音,真的好听”、“很喜欢这样的曲风”…

  在这些报道下面,不少年轻人都表示非常喜欢这些曲子,也感受到了传统音乐的魅力。他们或许不会因此就多学习一门乐器,但喜欢与认同的种子已经埋下,这些年轻人将是传统音乐与文化在传承道路上最大的保护。

  而这,正是王者荣耀官方与谭盾老师都希望看到的。

  王者荣耀的音乐一直以来都是这款游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它承载着让游戏体验更沉浸更有代入感的功能,此次,我们也希望通过音乐,传承传统文化,展现中国民族乐器的魅力。

  当然,除了戴上耳机欣赏王者荣耀优美的音乐外,我们也可以来一次身临其境的体验。

  今年下半年,王者荣耀将携手保利演艺开始2020年度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的全国巡演。想知道五虎上将现场版到底有多么震撼吗?想来一场横穿古今的音乐之旅吗?去年没有抢到票的召唤师们心动了吗?敬请小伙伴们关注后续相关动态哟~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