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两办发文推进电信市场改革进程 > 正文

两办发文推进电信市场改革进程

2017-01-17 作者:孙 华 出处: 中国经济网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两办”发文推进电信市场改革进程 允许民间资本进入

  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有助于在全行业形成良性竞争态势,进一步提升电信领域开放度

  ■本报记者 孙 华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其中,在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中明确提出,开放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引导多元化投融资市场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电信市场开放,推动形成多种资本成分和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新格局。

  “《意见》明确提出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以及完善市场准入制度,这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电信领域的开放程度,为未来电信市场健康发展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彭玉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目前我国基础电信业务仍呈现寡头垄断格局,由于电信行业准入门槛高、审批程序严,基础电信服务供给单一、市场缺乏充分竞争,导致电信服务收费水平仍然偏高。

  “将基础电信领域的竞争性业务对民间资本开放,有利于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激活电信资源,提高电信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电信企业服务成本,让人民共享互联网经济发展成果。” 董登新指出。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李永刚对记者表示,稳定和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增长,成为稳定和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民间资本投资过去存在多种障碍与禁区,最近,政府逐渐放开了一些领域。譬如银行、医疗、教育、铁路和公路,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已经对民间资本开放。但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于民间资本投资并没有产生明显的激励作用。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投资领域多数投资周期长,收益率相对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发布了《意见》,提出要把基础电信领域作为对民间资本开发的一个新的领域,并且把移动互联网作为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的第一个入口。这表明对民间资本投资的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最后几个仍然对民间资本封闭的产业投资领域,如石油,电力,基础通讯等,也有可能会逐渐让民间资本进入。

  彭玉镏表示,引导多元化投融资市场发展,开放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一直都是我国电信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基础电信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水平,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有助于在全行业形成良性竞争态势,并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不但能大大推进我国电信市场改革进程,还能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