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 正文

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2017-01-22 作者:董瑞丰 出处: 新华网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董瑞丰)大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浩瀚宇宙,能否通过数字化技术让更多人一睹究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建的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22日在北京正式揭牌,双方将共同推进大数据时代的天文学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

  双方将以中国虚拟天文台为抓手,逐步实现国家天文台科技资源“上云”。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国家天文台科技资源包括郭守敬望远镜(LAMOST)、FAST望远镜、明安图太阳射电日像仪、中国SONG项目、NVST太阳真空望远镜等设备的观测数据,以及远程天文观测网络和数据驱动的特色科普教育项目等。

  LAMOST望远镜是我国天文学领域第一个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是世界上光谱巡天效率最高的望远镜。自2009年落成以来,已经获得超过700万天体的光谱,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体光谱库。

  国家天文台信息与计算中心主任崔辰州介绍,目前,LAMOST望远镜的原始数据和产品数据规模已经超过50TB。数据“上云”后向全世界开放,此举将大大提升LAMOST观测数据的显示度和利用率。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称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崔辰州说,FAST进入正式科学观测后,每天将产生50TB的数据。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将互为天文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将在中心科学技术指导委员会指导下,采用联合主任负责制,设立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平台数据、科普教育等工作组,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理模式每年支持3个至5个开放研究课题,招收3名至5名冠名博士后,围绕天文大数据这一核心主题开展相关工作。

  远程天文观测和特色科普教育是国家天文台和阿里云的另一重要合作内容。“让更多人热爱天文。”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通过云计算等先进手段,能够让天文观测数据变为可开放资源,引来更多社会关注,让更多青少年对天文、科学产生兴趣。

  据介绍,双方拟积极推进公众远程天文观测网络和天象直播平台的建设。数据驱动的特色科普教育活动将包括互动式数字天象厅院线建设和以公众超新星搜寻为代表的全民科学项目等。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