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AI、VR技术首次亮相赛场 > 正文

AI、VR技术首次亮相赛场

2017-11-07 作者:韦基礼;方镇彬 出处: 南方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FPV-PL-CY超视距遥控接力赛上,参赛小选手正在做准备。 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见习记者/韦基礼记者/方镇彬)无人机在天上翻转飞驰,无人车在地上竞速漂移,车轮高速翻转的声响与尖叫声一浪接一浪……11月4日,2017年全国车辆模型公开赛(东莞站)在黄江镇第二小学拉开帷幕。本次大赛除了紧张刺激的竞速漂移等常规赛之外,主办方还首次将AI、VR技术运用到竞赛中,增加了超视距竞赛和智能无人车挑战赛,引导更多年轻人关注当代“黑科技”。

  车模时速最高可达80公里

  2017年全国车辆模型公开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的车辆模型比赛之一,今年在全国共开设7个分站进行竞赛。东莞站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车辆模型运动协会主办,黄江镇人民政府、黄江镇第二小学承办。东莞站赛事分为学生组和公开组,参赛选手超过700名,在全国7个分站赛中参赛选手人数最多。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使用的遥控车模,均按真车的比例缩小制造而成,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十分考验选手的操控能力以及现场应变能力。

  电影《头文字D》的热映,让不少人对漂移技术着迷。在本次大赛的13个项目中,电动漂移竞赛也是最具观赏性的项目。记者看到,七八名运动员同时使用专业的仿真漂移车,在规定的时间内,沿着设有各种弯道、漂移泊位的仿真赛道,充分展示车辆行驶的漂移状态,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此外,小车组竞赛现场也十分吸引人,其中1:18电动越野车竞赛尤其精彩刺激。按比赛要求,参赛选手需使用指定规格的电动越野车,行驶在多个不同的直道和弯道中,并在指定的地方跳跃坡台。该项目十分考验选手的操控能力,既要掌握直道和弯道的各种操控技巧,又要掌握上下跳台的操控技术。小小的一个失误,都可能会导致车辆受损而无法继续比赛。

  中小学生玩转“黑科技”

  除了上述常规性的竞赛外,本次大赛中的科技元素也备受瞩目,其中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今年首次亮相并融入全国车辆模型公开赛。在比赛现场,智能无人车任务挑战赛、FPV—PL—CY超视距遥控接力赛以及超视距遥控无人车平路竞速赛、越野竞速赛等项目,受到广泛关注。

  据专家介绍,FPV—PL—CY超视距遥控接力赛是本次大赛中最具科技含量的项目,该项目充分展示VR技术的优越性。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支队伍由2名运动员组成,他们在看不到场地和器材的盲区,通过FPV(第一视角)视频装置遥控自己的无人车和小型穿越机,按规定在封锁的路线和门洞内行驶穿行。

  今年7月份,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乘坐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前往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让无人驾驶汽车一度成为热议话题。而在本次比赛现场,智能无人车任务挑战赛同样备受关注。该项目仿真城市道路真实场景,要求选手现场动手拼装智慧车,现场编写程序,并完成走直线、弯道、减速让人、接力、指定位置停车等任务,挑战难度非常大。

  这些“高科技”项目的参赛选手均为中小学生,平均年龄10岁左右。黄江镇第二小学副校长张旭辉说:“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汽车将走进我们的生活,因此本次大赛对人工智能等技术非常重视,希望引导更多年轻人关注当代前沿科技。”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