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巧借东风破题“创新驱动” > 正文

巧借东风破题“创新驱动”

2017-06-13 作者:记者王金虎 通讯员梁鸿雁 出处: 经济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近日,在鲁南机床的装备车间,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几名研究人员正在调试一台加工精度达到了亚微米级的新型机床,比国内同类机床提高了100倍。“我们缺乏高端研发人才,通过政府牵头,高校把实验室搬进了厂房,将精密微细制造方面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帮企业攻克了迫在眉睫的技术难关。”鲁南机床总工程师李鹤说。

  作为资源型城市,山东枣庄的支柱产业长期依赖“挖煤炭、烧水泥”,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多数企业重生产、轻研发,尤其是高端人才“招不来、留不住”。伴随资源日趋枯竭,枣庄经济发展越发步履维艰。为破解人才瓶颈、加快培育新动能,近年来,由政府搭建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领枣庄工业向中高端水平跨越。

  今年5月,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8.5亿元战略投资。在此之前,他们应用中科院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成功开发出广泛用于食品容器的薄壁注塑专用料,一跃成为该领域国内最大供货商。凭借中科院的核心技术与资本,依托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联泓成功实现“借梯上楼”,开发的多项产品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新材料领域的影响力,也成为枣庄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成功范例。

  像联泓一样,借助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推动,枣庄煤化工产业实现了从初级产品到煤基新材料的迈进,已成为我国产品最多、规模最大、发展势头最强劲的煤化工及精细化工基地之一。

  “闭门造车只能步入死胡同,城市转型离不开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这一强大引擎”的观念,如今已成为枣庄上下的共识。从2013年开始,他们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扶持优势企业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在此基础上,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院地联合基金,共建合作研发平台,吸引和集聚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合作由单个项目向平台化、产业化合作深化。同时,他们还发挥财政政策导向作用,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对入选“枣庄英才集聚工程”的每名产业创新人才及团队给予50万至200万元的经费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等。他们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5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全市引进“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9名;创建产学研合作平台6个,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46个,分别实施国家和省里的国际合作项目7个。

  滕州被誉为“中小机床之都”,仅钻铣床的产量就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但由于技术含量低,前些年机床定价基本参照铸铁的价格,更有甚者,买一送一。唯有实施创新驱动,才能形成发展新动能,才能让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凤凰涅槃。鉴于此,滕州的14家机床企业联合4家高校院所,成功创建了山东省首家“中小机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示范联盟”,建立“平台+孵化+项目+人才”的产学研联合体,形成了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资源共享链条。去年,滕州机床行业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10项,22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成多的产品远销美国、英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枣庄市8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有产学研合作,39%的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机床、纺织、玻璃等传统产业生机勃勃,化工、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膨胀。截至2016年底,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92.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2.6%。“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提升30家产学研合作平台,新建30家高层次创新服务平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到28%。”枣庄市委书记李同道说。(记者王金虎 通讯员梁鸿雁)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