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在线音乐的下半场,不只在线上 > 正文

在线音乐的下半场,不只在线上

2017-01-20 作者:佘颖 出处: 中国经济网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5年的最严版权令之后,在线音乐行业经过一轮大洗牌,现在还在场上的大玩家刚好够一桌麻将——腾讯(下有QQ、酷狗、酷我),阿里(虾米)、网易云音乐,还有百度音乐。

  “实际上,应该叫太合音乐集团。” 太合音乐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实穆纠正了记者,“因为百度音乐已经被我们并购了,只不过我们的名字不出现在百度音乐的APP上。”

  这么低调的太合音乐集团,倒是跟钱实穆本人很像。他投资的任何一家公司,或者更准确地说,这些公司签下的艺人可能都会比他自己的名字更为响亮。比如李宇春,就曾经是太合传媒旗下的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艺人。现在大热的薛之谦、方大同,也是太合的服务艺人。

  不过,钱实穆的低调并不妨碍他对中国娱乐业的影响力。在他手上深入完成的娱乐王国,包括太合娱乐、太合音乐集团等,聚集了音乐内容制作、在线音乐及SP运营、电影电视剧策划投资、电影拍摄、和电视节目制造等多种产业资源。

  2016年底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超过动漫、游戏等行业总产值,成为文化娱乐行业的增长亮点。由此,是否会诞生新的形态和模式,成为音乐产业发展的新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钱实穆接受记者专访,深度解密太合音乐集团的音乐生态究竟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隐形“独角兽”之路:太合音乐集团和百度数据会逐步连通

  来看一下太合音乐集团的前世今生。

  2015年4月,太合麦田、海蝶音乐与大石版权这三大华语音乐厂牌正式联手,组建了“新型音乐服务公司”太合音乐集团。三个音乐厂牌浓缩了整个华语音乐的发展史,联手不只是资本撮合下的抱团发展,而是标志着全球华语音乐市场份额最大的“独角兽”横空出世。

  但是,传统音乐行业因为互联网的兴起而遭遇挑战,也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而促生变革。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公司要长远发展,一定要知道你的用户在哪,你的用户是谁,你的用户想要什么服务。”面对新环境的变化,钱实穆看到了音乐产业发展的风口,那就是找到C,为其提供有效的服务。这直接促成了太合音乐集团将百度音乐纳入旗下,按照钱实穆的说法就是必须要追赶上技术和市场的变化。

  他告诉记者,“从卡带到CD,再到MP3,直到现在的数字时代,音乐生产和销售介质是不一样的,太合音乐集团虽然在每个时代都是先锋,那时候我们大量生产音乐内容,也围绕艺人做服务、代理发行等,但这些都是基本的2B、2P的运营,并没有C端的服务。比如说当时我们卖CD会通过音像市场卖,但是谁来买我们的CD并不知道。我们基本会把握对流行歌曲、流行艺人的判断,对市场口味的一个判断,但是对基本用户的判断没那么清楚。”

  2015年随着“最严版权令”的颁布实施,太合音乐集团上演了传统音乐“反攻”互联网音乐的戏码,并购了BAT阵营的百度音乐,借此一役,太合音乐集团有了互联网用户的抓手。

  百度音乐是太合音乐在视听服务上布局的平台,也是太合音乐各个业务模块落地的支点之一。百度音乐总经理王磊在“百度音乐全新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宣告,依托“太合+百度”的双生态,百度音乐并不会止步于一个多功能的视听平台,而是着眼未来音乐用户的需求,打造人格化、场景化、智能化的“音乐伴侣”。

  钱实穆谈到,在太合音乐集团和百度公司的合作并不完全在百度音乐这个播放器上,还包括搜索、地图、外卖等,底层的数据会逐步连通,“所以我们能够清晰地知道用户的人像描绘和行为方式,小到某些版权的发放方式,大到对我们整个太合音乐的大C服务,比如说我们的看演出的用户、听歌的用户等,我们的服务效率会大幅提升,未来还会进一步加深。”

  音乐产品版权三大特性:多场景、多频次、长周期

  “我觉得匠心就是要好好干事,好好做好自己。基于用户的大数据只是给你提供一个方法,数据的意义实际上是在指导你的服务更贴身、更贴切,由其衍生的机会是帮助我们在音乐产业链中的服务能够吸引更多的人。”钱实穆说。

  从内容生产、版权运营、视听服务到演出活动、粉丝社群等,太合音乐集团悄然完成了音乐全产业链的布局,由于同时坐拥1800万的正版曲库,也让太合音乐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音乐版权服务商。

  对音乐产业来说,版权可以说是整个产业的命脉。 在钱实穆看来:“对于任何一家音乐公司而言,版权肯定是最重要的,版权就是他们的资产。音乐的版权形式不像视频或者电影,相对于后者,音乐产品版权有三个特性:一,多场景;二,多频次;第三,长周期。”

  正因如此,音乐版权对于这个产业中任何一个从业者来说,都是最重要的资产。与此相呼应,资产的有效性和分发渠道的有效性就变得非常重要。钱实穆告诉记者,“在音乐版权资源上,太合音乐肯定是老大,在分发领域,太合音乐集团也跳出了纯播放器的领域,我们是唯一的多渠道分发商。对于大部分友商而言,大量购买音乐版权的使用权即可,而不是以资产的角度去生产。这就像我们在盖一栋大楼,这栋大楼我们本身是业主,也有租户。这些购买音乐版权的友商则是做二房东,我来把楼层包了,二房东的注意力是更多的租金、租给更多的租户,然后去包更多的楼,这是他们的方向。而太合音乐集团除了租户以外,还有开发。所以,在版权分发上,各家在版权‘护城河’的理念下,对版权应用和开发的方向不同。”

  钱实穆所指的“大楼开发”,便是音乐版权的生产开发能力。有音乐行业分析师表示,音乐版权作为永续经营资产,其商业价值将会滚雪球般不断放大、增值。但是,是否具有持续的内容生产能力、专业的音乐理解和运营能力的公司,将决定其在原创音乐IP价值重估和商业化红利爆发后的市场分量。而太合音乐集团目前是三强中唯一具备内容持续生产能力的公司,也有大量自有版权和签约艺人,这使其能够在购买、生产、代理之间形成一个平衡,以一种财务成本最小的方式进行运作,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线音乐市场的下半场,已经不止在线上

  艾瑞咨询2016年对于在线音乐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在线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4亿人,庞大的用户群体却没有带来相应的营收。同时,《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也显示,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核心层和拓展层所占比重呈上升趋势,关联层则有所下降。而从核心层各细分行业的产值对比来看,数字音乐产值占比略有下降,音乐演出产业、版权经纪、音乐图书出版在结构性调整趋势中则有所上升。

  这意味着,音乐产业在告别野蛮生长之后,更加考量音乐公司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和内容生产能力,产业链整合逐渐倾向围绕“音乐和音乐人”这个核心推进。

  钱实穆告诉记者,“对于音乐版权的生产和累积,这是作为公司战略层面的要求,包括有效版权的使用,以及积累速度等,公司内部有非常明确的KPI考核。音乐产业的启动期可能会长一些,但从其版权特性来说,它的价值也将是长尾的,而且延续的时间也将更长。”

  为此,太合音乐集团启动了“原创音乐”方面的布局,这既包括太合麦田、海蝶音乐、大石版权的内容生产,也包括对原创音乐人的扶持计划。2016年3月,太合音乐旗下合音量推出全新计划全球原创音乐“T制造”。截止到2016年年底,T制造计划已累计发放奖金736万元,收录原创歌曲过万首,获得奖金音乐人及听众累计超过6万人。

  腾讯则不同,2016年7月,在斥巨资与中国音乐集团“强强联合”后,腾讯逐渐布局起由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的在线音乐生态体系,并占据优势地位。但是,由于腾讯生态是从版权购买体系出发,虽然包括了三项音乐流媒体以及一项音乐垂直服务构成且独立运营,但仍然没有脱离在线音乐的生态布局,加上他们均对音乐版权内容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导致了几方互补性弱,反而是在用户市场存有一定的竞争。

  “阿里则是大数娱(娱乐大数据)战略,所以它才会把阿里音乐并到优土去,把音乐当作大数娱的一部分,而不是单独的一个生态,音乐部分的发展要符合大数娱的战略。”钱实穆表示。

  这样,在线音乐市场的下半场竞争,似乎已经脱离了“在线”二字,而演变成了一场全领域的资金、资源、以及人才的竞争。 “在过去30年的公司发展中,我们坚决地认为不能光围绕播放器做布局,而是必须整合音乐的全产业链,这是我们积累的经验与见解,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家的地方。”钱实穆说。(记者佘颖)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