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我国立项研制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 正文

我国立项研制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2017-01-22 作者:刘诗平 出处: 新华网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刘诗平)记者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获悉,我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制工作已立项研制,它将具有载人到达全球所有深海作业的能力。

  中船重工副总经理邵开文表示,2017年,中船重工在科技创新方面,将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一批深海装备项目作为重点,深化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方案。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由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牵头研制,其牵头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012年夏曾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62米,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海洋面积99.8%的海域作业的能力。目前承担的全海深载人作业型潜水器,将具备覆盖全球海洋100%海域的作业能力。

  邵开文在谈及中船重工2016年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时说,中船重工正在研制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已完成载人舱加工和测试,正在开展总装调试。

  与“蛟龙”号相较,4500米载人潜水器拥有5个观察窗,能满足更多视角科学观察;载人舱同为3座,但有楼梯方便出入舱;舱内操控界面更加舒适。

  此外,中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蛟龙”号母船已在建造中,预计这艘准4000吨级为“蛟龙”号深潜作业提供支持及维护的专用母船,2019年3月交付使用。

  业内专家认为,全海深载人潜水器、4500米载人潜水器和“蛟龙”号母船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会显著提升我国全面开展大洋国际海域资源环境的综合调查能力,同时也将大大提升我国海洋探索的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自主创新的技术突破,继续创造着“中国深度”。大洋深处的无穷奥秘,将会更多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