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谁食“盘”中餐:机械硬盘衰落 网盘尴尬前行 > 正文

谁食“盘”中餐:机械硬盘衰落 网盘尴尬前行

2017-01-18 作者:维金 出处: 北京商报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希捷关厂裁员将存储市场推上风口浪尖。独霸市场多年的传统机械硬盘市场因受到固态硬盘、网络硬盘的挑战,日薄西山,疲态尽显;固态硬盘高调增长之时,相对严苛的长期存储环境要求备受用户指责;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网络硬盘更受消费者钟爱,代表着存储市场的未来,不过,内容监管与用户隐私之间的博弈又导致这一存储方式尴尬的监管现状,伴随UC网盘、金山快盘、新浪微盘和115网盘等网盘服务关闭,存储市场未来在哪儿?

  机械硬盘衰落

  机械硬盘厂商关店裁员背后是一个存储方式的落寞。1956年9月,世界上第一款硬盘IBM 305RAMAC计算机和IBM Model 350硬盘正式问世。这款硬盘由50块24英寸磁盘构成,总容量为500万个字符,约不足5MB的它却拥有相当于两个冰箱的体积。至20世纪50年代后期,许多客户都开始使用RAMAC存储510MB的数据。虽然在现在看来,这么大的存储空间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已经开始改变当时的业务发展模式。1980年,磁盘技术已经有所提升,第一款容量超过1GB的硬盘,不但体积大如冰箱,重约250KG,价格更达到8万-14万美元。

  硬盘市场兴起繁荣了一批企业,希捷和西部数据成为其中的佼佼者。数据显示,希捷2011财年四季度硬盘出货量为5200万块,西部数据2013财年一季度出货量6248万块,这已经是两大机械硬盘制造商最辉煌时期的最好单季销量。

  不过,时过境迁,如今的存储市场已经开始变革。短短一年多时间,希捷硬盘的季度出货量从2015年的5000万块下滑到2016年的3890万块,西部数据2016年的出货量也创新低。有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HHD机械硬盘的出货量从6.215亿片降至4.689亿片,下跌24%,为有史以来最低点。

  固态硬盘崛起

  机械硬盘的没落一大部分原因来自固态硬盘的冲击。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从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机械硬盘仍然占据主要地位。不过,随着固态硬盘价格不断降低,存储方式上相比机械硬盘在抗震性、噪音、延迟、读取速度表现又更优秀,固态硬盘出货量连年上升。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固态硬盘出货量从1460片增长至1.02亿片,增长接近700%。

  据悉,固态硬盘的主流容量已经从32GB增长到了128/256GB,最大容量已近10TB,据预测,2018年固态硬盘最高容量将提升到128TB。同时,固态硬盘的价格也在一路下降,128/256GB的固态硬盘价格已被大众消费者接受,机械硬盘已经开始面临被固态硬盘淘汰的局面。

  产业经济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如今距离1956年第一块硬盘的出现已经60年,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数据的存储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世界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硬盘的容量越来越大,读取速度越来越快。传统硬盘的磁盘读取方式仍占据重要位置,但未来,固态硬盘将会成为下一代主流存储方式。

  不过,固态硬盘作为存储介质仍有发挥瓶颈。另有不愿具名专家表示,由于对于温度更加敏感,固态硬盘在长期进行信息存储方面的能力较为糟糕。比如,如果周围环境理想,消费级的固态硬盘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可将数据保持两年时间,如果是企业级固态硬盘,数据有效期有4个月;但如果固态硬盘的存放条件并不理想,环境温度上升,数据的保存时间就会缩减,一块固态硬盘在25摄氏度下可将数据保存两年,可如果环境温度升至30摄氏度,那数据的保存时间就只有一年了,“如果温度足够高的话,存储的数据也有可能消失”。

  网盘尴尬前行

  互联网时代网络硬盘、云盘迎来发展契机。融合网CEO吴纯勇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云端的存储能力削弱了硬盘的分量,这种形势之下,硬盘难以为继。云盘、网盘等所有基于云和大数据的手段才是存储未来的大方向所在。据《2015-2016年中国企业网盘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网盘市场规模约为9000万元,增长率为56%。

  不过,新方式也面临着新问题。对于云盘、网盘等存储方式来说,法律监管与安全性能是遏制其发展的两大要素。去年以来,包括UC网盘、金山快盘、新浪微盘、华为网盘、腾讯微云和115网盘等都宣布关停或调整相关服务。据新浪微盘公告,关闭网盘是为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网上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对不良信息进行集中清理,直到清理完毕。

  在吴纯勇看来,网盘的经营面临着双重的法律标准。企业没有权利直接进入用户私人空间进行审查,网盘服务商提供的是存储技术服务而不是存储内容本身,网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用户的私有空间。以视频为例,目前网盘上传的视频内容很难通过技术解决盗版、色情问题;如果人为审核不仅耗费人力,还存在侵犯用户隐私的法律风险。“但如果放任不管,不排除部分用户钻空子,将违法的视频或文件上传到网盘,企业也将因此涉嫌侵犯版权、违法传播‘黄赌毒’等。”吴纯勇如是说。

  2015年10月以来,网盘已经多次成为国家监管部门整治的重点领域。去年3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全面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治理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行为。

  不过,监管并非网盘行业出现“关停潮”的主因。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指出,网盘目前多数不赚钱,如果继续运营将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大量免费个人用户决定了网盘提供商在服务器、带宽和人力方面有着大量的投入,网盘在个人服务上缺少合适的盈利模式,难以变现,这也成为各大网盘提供商衡量取舍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云服务是将资料和信息存储到云端,在洪仕斌看来,由企业掌控的云盘、网盘可能还有安全漏洞,一旦信息被泄露,受害的只能是消费者。

  “未来网盘的发展空间总体不太乐观,只有企业将保护用户隐私和遵守法律法规两方面平衡好,并在网盘业务上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才能有好的发展前景,当然,网盘目前的关停并不意味着这个行业将终止,毕竟网盘的便捷性和用户规模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吴纯勇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石飞月/文 CFP/图 王飞/制表

  网盘关停大事记

  ■2016年1月 115网盘关闭了“礼包文件分享”功能

  ■2016年3月4日 115网盘关闭了“我聊”中的文件发送功能

  ■2016年3月17日 UC网盘宣布停止服务

  ■2016年4月25日-27日 新浪微盘、金山快盘、腾讯微云宣布停止存储业务

  ■2016年7月1日 华为网盘免费永久空间资格被终止

  ■2016年11月28日 三星云服务正式关闭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