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 正文

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2017-01-17 作者:金梁 出处: 中国经济网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1月15日晚,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未来论坛2017年会现场隆重举行,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共同出席颁奖典礼并正式领受大奖荣誉。此外,典礼现场还宣布设立了“未来科学大奖·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奖”这一全新奖项。包括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成员、未来论坛理事会代表、未来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诺贝尔奖得主代表在内的科学、产业、投资、传媒及艺术等各界嘉宾在现场见证了颁奖典礼的举行。

  在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和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演奏的隽永乐曲音符落下后,出席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的各界代表身着盛装,沿着精心布置的红毯步入颁奖现场。未来论坛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丁洪致欢迎辞。丁洪表示,评选委员会一致认为大奖结果代表了大中华地区的最高科学水平,委员们对于大奖将得到世界的认同并经受住时间考验充满信心。

  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以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正式将大奖奖杯交到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和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手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J. Georg BEDNORZ及Klaus Von KLITZING在内的在场人士向获奖者表达了敬意与祝贺。

  554047261836554188.jpg

  卢煜明在获奖致辞中表示,在中国众多卓越的科学家中,未来科学大奖选择了自己,感到非常荣幸。“我遇到了很多善良的导师。”卢煜明说道,“基因检测这项工作给了我无限的启发,让我能够在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522199005070289298.jpg

  薛其坤在获奖致辞中回顾了自己从山东沂蒙山区出发后所经历的科研历程。薛其坤深情地说道,中国科学正处在黄金时代,其本人就是黄金时代的幸运者,未来科学大奖也在中国科学发展上留下了浓重一笔。

  570055698717016585.jpg

  此外,本次颁奖典礼还见证了未来科学大奖一个全新奖项的诞生。未来论坛科学委员会委员李凯及田刚教授,与大奖捐赠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一道,共同宣布未来科学大奖·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奖正式设立。

  未来论坛发起人及秘书长武红女士在讲话中特别感谢了所有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科学委员会成员以及一直以来支持并参与未来论坛科学公益活动的社会公众。武红表示,我们必须相信每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能力,未来论坛将继续给热爱科学事业的人们带来希望、带来信心。

  在保利童声合唱团空灵而美好的《You raise me up》歌声中,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单项奖金100万美金,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2016年9月19日,大奖公布了首届获奖人名单。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大奖致力于通过奖励对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启蒙科学精神,唤起科学热情,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于科学研究中,成为中国软实力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