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自动驾驶是否真的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 正文

自动驾驶是否真的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2017-03-21 作者:shadow 出处: 天极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随着汽车在信息时代的发展速度是越来越快。而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应该是汽车发展中最核心的内容。从2009年,谷歌启动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在14年5月的Code Conference科技大会上,谷歌拿出了自行开发的新产品——无人驾驶汽车。

  

  近年来,自动驾驶所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除了谷歌,特斯拉等科技公司,就连传统的汽车厂商如宝马,奔驰,奥迪、福特等都在造自动驾驶汽车,就连国内的百度等科技公司也都在发力自动驾驶技术。也许自动驾驶将会成为未来汽车的标配,也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但是在现有的科技下,自动驾驶真的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提到自动驾驶,就不得不提到特斯拉,自从2015年10月特斯拉推出第一代Autopilot系统以来,围绕着这一系统的话题就从未中断过。而在去年6月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致死事件的发生则成为引燃整个事件的导火索,令这一新兴技术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那就是在人类驾驶汽车时所收集 “模拟自动驾驶” 数据,真的有比较安全吗?

  

  在人工智能的世界里,技术、算法虽然重要;但在自动驾驶汽车里,测试数据可能比我们想像中更重要。人类能分辨到、但机器不能分辨的障碍,很可能都没有被数据化。所以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安全的论点,是我们手上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测试数据,其实远远的不足够,在驾驶过程中,不仅仅是视觉,嗅觉、听觉、触觉都会参与到对环境的感知之中,而目前的自动驾驶,仅仅能看到,但是看到了后,还经常不能够识别出物体是什么,就像去年特斯拉的首例致死事故,就死由于肇事车子的摄像头无法分辨与天空混在一起的白色货车,使车子直接撞上这台货车而酿成致命意外,虽然特斯拉事后将硬件升级,这也间接的看出,自动驾驶所存在的一定弊端。

  所以,对于自动驾驶数据的测试是相当重要的,它需要在看到障碍,识别出障碍,判断障碍危险性,做出应对障碍的决策,控制车辆躲避或直接跨过障碍,每一步都需要反复学习调校,未来,自动驾驶将是大势所趋,汽车将越来越智能。但是,由于整个交通系统还未进化为适应全自动驾驶,在短期内,自动驾驶并不能真正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