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360宣布RePlugin将开源 > 正文

360宣布RePlugin将开源

2017-06-19 作者:互联网 出处: 天极网 责编:孙彬又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在安卓开发领域,有关插件化的讨论一直热度不减。目前市面上的插件化方案虽然很多,但多数只能实现某些功能的插件化,距离开发者的预期尚有相当差距。对此,在近期GMTC全球移动技术大会上,360手机卫士主程序架构负责人张炅轩宣布,360的插件化框架RePlugin已经可以实现“全面插件化”,同时具有出色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可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应用上。

  “RePlugin预计7月份开源,这将是我们献给安卓世界最好的礼物。”此言一出,引发全场沸腾。

  安卓开发者的福音 360宣布RePlugin将开源

  三大因素制约 使用插件化的开发者不足5%

  安卓应用插件化的优势众所周知,然而张炅轩在GMTC上的调查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在参会200多位安卓开发者中,仅有不足5%的比例,使用了插件化方案。超过九成的开发者,目前上没有将插件化应用在软件开发之中。

  360手机卫士通过各渠道的调查发现,有三大挑战制约了插件化在安卓开发界的普及。

  首先是不够稳定。目前有很多比较灵活的插件化框架,虽然支持特性众多,但因Hook点较多,所以不是非常稳定。因此很多大型项目不是很愿意用它们来开发插件,担心出现应用崩溃、插件无法正常使用等问题。

  其次是不够灵活,有一些相对稳定的插件化框架,又存在“不够灵活、自由”的问题,一旦插件有特别大的改动,如新增一个Activity、Service、进程等,就需要主程序发版,更不用说能做到“一年前的主程序,无需升级,可以用新插件和组件”的目标了。

  最后就是插件化框架仅在功能丰富的大型项目中,才被考虑使用,且多用于边缘功能。目前几乎所有App在使用插件化框架时,都是将自己的一些“比较边缘的”模块作为插件,比如“红包”、“天气”、“摇一摇”等,他们认为只有“非核心”模块,才会考虑做成插件。这也使得插件化的应用范围非常狭窄。

  总而言之,现在很多市面上插件化方案,没有很好解决稳定、灵活和自由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始终没有被广泛使用。

  将Hook点降低为1 让“核心功能皆为插件”

  “只有让核心功能实现全面插件化,才能真正让插件化方案走向普及”,张炅轩在GMTC表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先实现优异的稳定性,继而确保出色的灵活性。”

  据介绍,360手机卫士团队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卫士插件化框架,在2014年又发布了卫士完整占坑方案,2016年实现了“核心功能皆为插件”的目标,并将其命名为RePlugin。在整个过程中,卫士团队很好解决了“稳定”和“灵活”的平衡难题,破解了“只有功能丰富的项目才用”的“魔咒”,目前已经有数亿台设备使用了卫士的插件化方案。

  在稳定性方面,RePlugin的Hook点只有一处:ClassLoader,这使得框架崩溃率仅为万分之一。而在灵活性方面,由于RePlugin采用了全新、独创的“分层坑位方案”,加上一些其它独创新特性,如多进程坑位、Task-Affinity坑位等,从而真正实现了插件组件任意增改、新插件直接用、无须主程序发版、自有设置进程等特性,而独创的“动态编译方案”,能极大的提高插件开发者的研发效率,真正做到“只需几行代码,就能‘秒变’插件”的神奇效果。

  安卓开发者的福音 360宣布RePlugin将开源

  值得一提的是,手机卫士团队将业界公认非常复杂的桌面应用,变成了插件,在卫士插件化框架中完美的运行,且能做到非常出色的稳定和灵活。这让在场嘉宾倍感惊叹,充分体现了RePlugin插件化方案的领先优势。

  多个亿级APP已采用 RePlugin预计七月开源

  截止目前,RePlugin的插件数已达102个,核心基础插件57个,而插件占应用比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3%,而且年发版次数高达596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发版2-3次。目前360公司几乎所有的亿级用户量的APP,以及多款主流第三方APP,都采用了卫士RePlugin插件化方案。为了让更多第三方应用享受到插件化方案带来的便利,张炅轩在GMTC2017上正式宣布,将对RePlugin实现全面开源,并将此称为“献给安卓世界的最好礼物”。

  安卓开发者的福音 360宣布RePlugin将开源

  360手机卫士近年来不断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发力,在夯实清理加速、骚扰拦截、软件管理、手机杀毒这些核心功能之外,在插件化开源等领域一直在深入探索,最终推出了兼顾稳定和灵活、更加成熟可靠的RePlugin方案。本次宣布代码开源,对安卓开发无疑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对于广大APP 开发者无疑是一个福音。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在安卓界掀起一场“全面插件化”的趋势,让众多应用从RePlugin的开源中受益。

  GMTC全球移动技术大会是由InfoQ主办的全球顶级技术盛会。大会关注移动、前端、跨平台、AI应用等多个技术领域,旨在促进全球技术交流,推动国内技术升级,目前正成为面向移动开发、前端、AI技术人员,聚焦前沿技术及实践经验,打造技术人员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