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2017 短视频行业爆发正当时 > 正文

2017 短视频行业爆发正当时

2017-03-20 作者: 出处: 北京晨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前传来消息,腾讯旗下的短视频分享社区“微视”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10日起关闭应用。虽然有人离场,但更多的却是风生水起,秒拍、快手、陌陌的“时刻”等短视频业务日渐壮大,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也纷纷上线短视频业务,事实上,短视频行业依然保持着迅速发展的风口状态。

  仍在快速发展并未进入洗牌期

  短视频迎合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习惯,大家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观看、分享和传播一段有趣的短视频。在此前提下,短视频还具有生产流程简单、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等特点,可以说,短视频的优势十分明显。

  “大家并不能因为个别参与者的退场,就认为短视频行业已经进入洗牌期,例如微视关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一概而论。事实上,现在各平台在短视频业务上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品牌建设方面都处在做大做强阶段,这个行业的发展仍然是非常迅速的,依然保持在风口往上走的状态。”易观新媒体研究中心分析师马世聪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众所周知,去年9月份,今日头条宣布将拿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助力短视频爆发。不久前陌陌CEO唐岩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时刻”这一短视频业务在去年逐渐被陌陌抬上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下一轮的重点布局。

  陌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品内布局看,短视频作为一个重要的功能现在放在了陌陌第一帧——附近,默认主页‘附近的人’向右滑就是‘时刻’页面。其次,在内容运营上,陌陌也将加大力度引入更多优质内容,逐步建立系统的推荐机制,向用户推送更多专业内容生产者生产的内容。鼓励已有的才艺主播参与,也开始尝试第三方内容制作伙伴合作,来提升内容质量及多样性。”

  直播平台纷纷“抢滩”短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继直播大战之后,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也不约而同地纷纷发力短视频业务。

  “直播和短视频相结合,可以大大节约视频的制作成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直播短视频的内容生产者,各种生活细节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这些风格迥异又为很多人喜闻乐见的内容可以大大提升直播平台的人气。因此,直播和短视频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关系。”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当短视频遇到了移动直播,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认为移动直播平台社交和分享属性通过短视频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短视频也大大增加了直播的趣味性,并推动移动直播价值的最大化,提升直播平台的盈利能力。这也是各大移动直播平台纷纷推出短视频功能的最根本原因。

  马世聪同样认为短视频是对直播形态的一种补充,本身直播平台上就有很多时间不长的视频可以作为短视频的内容积累,此外十几秒、几分钟的视频,可以圈住更多非重度直播用户。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不少直播平台而言,在经历了告诉发展滞后即将进入瓶颈期,而短视频可以成为新的增长点,做短视频,直播平台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流量与用户方面都有着天然的优势。

  内容与用户体验是竞争关键

  各平台在短视频领域的“抢滩”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

  对于内容创业而言,“内容为王”,这句话放在短视频身上也同样适用。有业内人士表示,“短视频只是内容的发布平台和模式有所改变,对于内容的要求依旧十分严格,而且全新的视频形式对内容创业者而言,又是一项全新的技能考验。”

  陌陌相关负责人表示,陌陌在这个领域具备非常独特的竞争优势,因为可以借助平台上的才艺型主播更有效地建立头部短视频内容生产机制。可以看到目前在视频行业,许多职业主播都会通过创建和分享短视频来建立和维护他们的粉丝群。陌陌平台同时兼具这两项服务,从而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协同效应,即主播们为短视频贡献高品质的内容,短视频反过来又为直播业务带来流量,现在平台上这种良性循环初现雏形。

  此外,艾瑞分析认为,表面上看,短视频APP的竞争是点击量的竞争,但是实际上较量的是各自社交方式带给用户的体验以及用户背后社交圈的重划。

  “前不久我们将升级版的‘八分音符酱’在花椒相机中率先推出。在加入全新AR技术后,花椒用户通过花椒相机制作了一大批‘鬼畜’风十足的短视频,加上花椒相机原有的美颜、瘦脸、大眼、美白等特效,花椒直播短视频带给粉丝更多的惊喜和欢乐。因此,在我看来,既然是互联网产品,一手抓用户体验,一手抓最新科技就是产品脱颖而出的关键。”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在短视频业务上的商业化探索,实现盈利同样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重要挑战。”马世聪如是说。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