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亦云为售电公司进军现货市场保驾护航 > 正文

亦云为售电公司进军现货市场保驾护航

2017-11-23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互联网 责编:王帆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电力市场化改革细化方向渐趋明朗

  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提上日程。9月5日,发改委办公厅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特急发布《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与此同时,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下发了一份加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工作方案》,这是继国家调度中心和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正式发布《跨区域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试点规则(试行)》后发布的又一与区域现货交易相关的文件。

  广东作为南方区域市场起步省份,是全国第一批现货市场试点地区。现阶段,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牵头的电力市场环境下先进调度运行体系及关键技术系统研发,已经完成功能设计研发阶段。个别发电主体也参与协助测试。说明已经从政策层面过渡到实施阶段层面。按照国家政策方针路线,2018年底南方(以广东起步)具备开展集中式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试点条件;其余省区提前开展现货市场建设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底具备开展集中式现货市场交易的条件;推动跨省区电力市场与省内电力市场融合,2020年后具备开展南方区域统一集中式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的条件。10月中旬,广东省政府批复同意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责任单位和工作分工,标志着广东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交易主体积极布局备战现货市场

  售电公司当前的盈利模式和目录电价以及长协、竞价得到的价格差有关系,现货交易的到来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售电公司的运营。有些人会认为售电公司会极力排斥现货市场,因为电力中长期交易还没有完全实施及完善,而根据调查,大部分售电公司对现货交易持乐观态度,现货交易的实时动态平衡,可以避免大量的偏差考核,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但是对售电公司的要求也提高了,全面提升负荷预测能力就是关键要求之一。

  今年,广东电力市场环境表现突出,作为全国电改的领头羊省份,广东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启动了现货试点的相关准备工作,参与其中的售电公司,纷纷通过为用户安装智能负荷采集终端,利用采集数据滚动绘制日内负荷预测曲线,并上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参与其现货试点测试。以数据库建设为重心,将能源、精算、金融、IT等领域的高端人才,组建成精英售电团队和软件团队,以及建立电力科学管理研究院,为现货做准备。

  广东五大售电公司之一粤电电力销售公司,采纳亦云信息的智慧售电整体解决方案,积极稳步地推进现货布局,组织多层次现货市场知识培训,提前布局用户端数据采集,加快市场交易系统规划建设,建立集团级电力营销云平台,多维度拓展售电渠道,为即将到来的现货市场交易做准备。

  亦云信息全方位协助售电公司跨越电力现货市场的技术门槛

  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电力市场各方主体的经营方式及市场交易模式均在发生重大调整,“边际出清”、“统一出清”、“高低匹配”等出清方式还未被电力企业消化,“日前市场”、“日中市场”“实时平衡市场”等已被提上电力市场化改革日程。熟知最新现货市场政策,深入了解现货市场运作规则,将成为电力企业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立足点。

  售电企业要在电力现货市场中运筹帷幄,其核心利润来源就是管控负荷曲线。实现日负荷或者实时负荷的精准预测是一项技术活,需要有精准的预测算法模型。众所周知,电力数据及其影响因素数据量大,关系复杂,如何从海量错综复杂的数据中找到关联性,如何进行分析预测呢?需要依靠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从而看来,精准的算法加上大数据技术在云平台上高效运行,才是实现负荷预测的关键之道。

  幸运的是,目前作为售电信息化领域全国第一的亦云信息依托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根据电力负荷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的政策,在功能设计上贴近电力市场的规则,研发出负荷及电价预测产品,包括中长期预测及实时预测。亦云信息除了在预测算法上不断下功夫,还在预测系统中不断强化数据清洗和预处理功能,目前将用户日内负荷预测曲线总偏差控制在较低范围内,预测准确率超高。其功能模块,还对采集到的电力用户大数据进行分行业,分类别,分用户进行自动匹配筛选,形成有针对性的负荷特点。售电公司利用亦云信息智慧售电云整体解决方案这一预测利器,提前修炼好自己的负荷实时预测这一项内功,才能在未来的现货交易中赢得胜利。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