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车票上的乡愁 大数据解读2017年春运迁徙路 > 正文

车票上的乡愁 大数据解读2017年春运迁徙路

2017-01-20 作者:雨天 出处: 中国新闻网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新网1月19日电 1月13日开始,中国正式进入了持续40天的“春运模式”,这也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大迁徙。由于预售期缩短、春节提前、返乡人流叠加等因素,今年春运抢票整体难度不低于往年。此时此刻,对于亿万思乡心切的国人来说,乡愁就是那一张薄薄的火车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近日,一组春运大数据在网上热传,全面展示了春运期间国人的迁徙动态。哪条线路最热门、哪里的车票最难买、何时是本地区的出行高峰等等,所有旅客关心的话题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极具参考价值。

  据了解,这份《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是360浏览器基于自身千万级的用户抢票数据得出的。从全国整体抢票需求来看,360专家表示:“今年春运抢票整体难度指数较高,腊月廿四、腊月廿七两天的抢票需求占比整个节前回家总量的三成以上。”

  自1994年以来的20多年间,全国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保持了逐年攀升的趋势。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7%,达到3.56亿人次。同时,中国的人口流向越来越集中于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沿海及一线地区。这无疑将导致春运期间出发省份日趋集中,加剧抢票难度。

  大数据显示,从用户抢购春运火车票的始发站分布来看,有超过7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东、上海、北京及浙江四省(市),同时广州、上海、深圳与北京在出发城市中组成明显的第一阵营,占据全国城市始发车票的60%。

  专家表示:“从省份到省份的线路来看,广东、上海、北京、浙江依然保持了非常高的热度,几乎包揽了热门出发线路的前二十名。”

  在回家困难指数排行中,由于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庞大且家乡交通不发达,路途遥远等因素,大部分偏远尤其是边疆省份表现出霸榜的趋势。

  其中,由于距离内陆地区较远且跨越琼州海峡,与内陆连接的铁路相对较少,海南成为了回家最为困难的省份,紧随其后的是广西、甘肃、云南、吉林等地。与之相对,浙江、上海、北京、天津等经济较发达、鲜有劳动力流出的地区回家则是十分轻松。

  “回家困难地区的旅客春运期间可以更多的考虑飞机、大巴、顺风车等多样化的返乡方式。”专家建议。

  在抢票席别的分布情况中,大数据显示,72.5%的用户选择乘坐普通列车,另外27.5%的用户选择乘坐高铁动车;高铁动车组中有超过80%的票为二等座,无座率为5.38%;普通列车中有超过一半的用户选择硬座出行,无座率超过了15%。“总体来说,今年春运预计两成国人都不得不站着回家了。”

  在站票率省际路线top10排名中,从辽宁至湖北线路位居榜首,而福建至湖北、天津到河南等热门线路也同样上榜。

  从各热门出发省市的出发时间分布来看,以广东、上海为代表的南方省市和以北京为代表的北方省市,在返程高峰分布上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

  其中广东、上海、浙江和福建地区返乡高峰步调几乎一致,表现为来得早、持续时间长、双高峰的特点,自1月19日(腊月廿二)即开始进入返乡高峰,随后逐日递增在1月21日(腊月廿四)达到峰顶,随后两天稍有回落,并在腊月廿七再次冲向高峰。

  “南方地区返乡日期之所以较为提前且出现双高峰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沿海地区制造业较多、打工群体放假较早,同时产业结构多元,另外的相当一部分企事业单位白领人群则放假较晚,两股返乡流并不重叠。”专家解读。

  相比而言,北京由于政企事业单位较多,返乡人群步调比较统一,尽量靠近了国家法定假期,普遍回家较晚,表现的更加敬业,高峰主要集中于1月24日(腊月廿七)及前后两天。

  “掌握春运返乡高峰期的分布有助于我们根据当地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从而提高抢票成功率,顺利返乡。”360专家说。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