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乐视紧急停牌的真正原因 > 正文

乐视紧急停牌的真正原因

2017-01-20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互联网 责编:孙彬又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1月19日开盘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突然发布“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临时停牌的公告”。

  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乐视网,证券代码:300104)于2017年1月19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重点关注“公共传媒出现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这句话。

  很有意思的一句话。有媒体认为这次在前一日涨停的情况下火线停牌可能跟18日那则《华为内部通报六名前中高层被抓疑泄露内部资料给乐视酷派》的消息有关。

  该消息称“据华为内部通报,华为消费者终端业务的六名前中高层领导,带了内部资料到乐视、酷派,一个月前进看守所,已于昨日批捕,其中包括华为一些明星产品的设计师。”18日下午乐视通过官微发布声明称,该消息纯属造谣。

  但其实真的跟这事儿没有关系好吗?不然就太好笑了。

  最终的原因是,股价的归股价。所以,我们只需要检索一下过去一天跟乐视股价相关的报道就基本上知道那则公告里指的是什么了。

  《新京报》网站在1月18日凌晨02:30的一篇《贾跃亭:100亿我自己不会留一分钱》报道中说,在1月15日跟乐视主要投资者的沟通会上,贾跃亭在回答一位投资者提问“贾总您觉得乐视网能不能上100块,这需要多长时间”时,先是表达了歉意,随后贾跃亭说,上市公司业务肯定会进入爆发期,“希望各位齐心协力让它快速达到100元”。

  随后这篇文章被一些财经媒体转载,并且特别擅长抓重点,标题给改成了《贾跃亭对话投资者:希望各位齐心协力让股价快速达到100元》。也是不嫌事儿大。

  从这个层面来看乐视对股价的在意程度超于寻常,这可能是乐视长期处于神经紧张状态下的条件反射。但谁也不想让乐视成为一家给股价打工的公司,不是吗?

  另外有意思的是,1月15日那天,贾跃亭和孙宏斌带领乐视和融创的高管现身接受媒体群访后,现场工作人员立马清场。我当时在酒店大堂写完稿子后,又跑回来看了看,听到刚才开会的那个会议大厅里慷慨激昂。经打听得知,刚接受完媒体采访的双方高管又跟双方的主要投资者在里面进行沟通。但这个会只允许注册的投资者参加,我想进去被保安拦了下来。

  根据虎嗅通过别的途径拿到的一份现场对话记录来看,贾跃亭上述那句“希望各位齐心协力让它快速达到100元”是在回答一位来自江西的个人投资者的提问。

  这位投资者说,他去年把自己大部分身家买了乐视网的股票——投了400多万,现在亏了25%。他问贾跃亭“作为个人投资者,我们看得短一点,想问下贾总您觉得乐视网能不能上100块,这需要多长时间。”

  贾跃亭当时回答道:

  第一个问题我们得说声抱歉,过去一年中,乐视股价表现不是特别好,从最高峰的 1500 亿跌到现在的 700亿,是下行的过程。

  这与乐视发展曲线是有关系的,也与大资本市场的涨跌有关系,大家长期跟踪乐视的股民或者股东都应该知道整个乐视生态爆发力以及乐视生态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而我们每次下跌或者每一次公司遇到的困难都是我们自我反省、修正,自我进化的过程。

  从历史上看, 2014 年我们的风波过去之后,2015 年进入爆发期,无论是我们的业务还是市值都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我们坚信 2016 年的风波渡过之后,整个乐视的团队包括我本人会在这次教训中吸取很多非常宝贵的经验,能够真正让我们自身的能力上一个大台阶。

  我们很坚信 2017 年整个乐视生态的业务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应该会进入一个再次爆发的阶段。尤其是这次孙总(孙宏斌)给予非常大力度的支持之后,我们信心更足了。

  第二,乐视的股价,说实在的,未来走势怎么样短期内谁都不知道,我们更不知道。但是长期来讲我们非常有信心让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成为中国第一个千亿美金市值的民营企业,至少是之一。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给包括孙总在内的所有股东对乐视的投资给予非常高额的回报,同时实现我们的梦想。

  所以(股价)什么时候过 100 元 ,一方面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 我们业务肯定会进入爆发期,对上市公司来讲。另外,希望各位齐心协力让它快速达到 100 元。

  最后一句是重点!这才是乐视紧急停牌的真正原因。

  所以这次的突然紧急停牌,是因为贾跃亭的大嘴巴,其实也不算大嘴巴,梦想总该是要有的——如果100元股价是贾跃亭的梦想之一的话——万一实现了呢?关键是在投资人的这个场合,这样的回答的确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无可厚非。

  但值得商榷的是,至于如此害怕股价下跌吗?靠不断地停牌维持股价稳定,这可能是乐视正在给A股上的一堂生动教学课,但愿不会有效仿者。

  另外,在上述这位江西的投资者问到贾跃亭得到的股权是个人拿走还是放到乐视非汽车板块,并建议乐视在公告里写清楚好让大家的心安稳下来时,贾跃亭说:“100 亿我自己不会留一分钱,只要我能调动的所有资金我会全部投入到生态和梦想当中,所以 100 亿我会毫不保留地投入到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

  为了梦想连命都不要的男人最可怕,贾跃亭就是这样的人,但是连命都不要的男人却特别在意股价的下跌,也是诡异。这可能是过去这段时间,太多的负面新闻已经让乐视草木皆兵,任何一个风吹草动都可能被它放大百倍,现在的乐视是在拿着放大镜放大任何的负面新闻。所以,真的该给乐视打一针安定了。

  昨天乐视股价暴涨6.51%,报收于38.13元。

  还是那句老话:祝福乐视,祝福贾跃亭。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