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全球顶尖科学家展示未来生活 > 正文

全球顶尖科学家展示未来生活

2017-11-07 作者:孙奇茹 出处: 北京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换血”实现返老还童、用激光炮精准打击传播疟疾的罪魁祸首蚊子、在海里埋一个巨大的“飓风控制器”、派邮票大小的纳米飞船去太空探索外星智慧。日前,来自生命科学、深海探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齐聚腾讯WE大会,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前沿科技成果,带人们一窥未来生活。

  “地球变得太小了,最好的办法就是移民到太空。”在大会开场,著名宇宙科学家霍金发表了视频演讲。他提出,每四十年世界人口就会翻一番,到2600年,世界将“摩肩接踵”岌岌可危,而要避免这样的世界末日,必须要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上生活的可能。

  去年,霍金宣布启动长期研发计划——“突破摄星”,目标是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在这个计划中,人类将派出上千个邮票大小的纳米飞船,以期能以每秒6万公里、经过约20年的航行时间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并在到达后再经过约4年的时间向地球传回信息。也就是说,如果进展顺利,到2050年左右,人类就可以收到在银河系当中可能有生命的其他星球上面一些生命迹象的图片。

  在霍金之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计算专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紧接着出场。他为人们科普了量子计算机与当下传统计算机的不同——当普通计算机遇到分岔路,需要一遍遍尝试不同的道路才能寻觅到正确的路径,而量子计算机则仿佛孙悟空可以变出无数分身一样,同时走不同的路,直到抵达目标。由于这样超高的运算能力,量子计算机能够把传统超级计算机60亿年才能算完的问题,在3小时内给出答案。

  “返老还童”可以说是人类的终极梦想之一,而如今,科学家们正尝试利用“换血”的方式来让你变得更加年轻。

  斯坦福大学神经学教授,老年疾病研究专家托尼·维斯科雷在会上展示了他关于动物有办法“逆生长”的研究。2014年,他在年老小鼠和年轻小鼠之间建立了血液循环系统,发现重复输入年轻血浆能够使老年小鼠的大脑变得年轻。后来他成立公司,并启动了一项前所未有的临床试验:针对患有阿尔茨默症的患者,输入健康、年轻的血浆。这项临床研究或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以及延缓人类衰老提供重要解决方案。(记者 孙奇茹)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