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新技术可追踪体内抗癌免疫细胞 > 正文

新技术可追踪体内抗癌免疫细胞

2017-01-22 作者:马丹 出处: 新华网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利用人体免疫细胞攻击癌细胞的“免疫疗法”是当前国际科学界研究重点,但免疫细胞在体内具体如何行动一直是个谜。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新方法,首次实现了对体内免疫细胞的定位和监视。

  现阶段,免疫疗法仍有其局限性,免疫细胞找到并杀死癌细胞的效果有时好于常规癌症疗法,有时并不奏效。医生常常要等数月后检查肿瘤是否缩小,才知道免疫细胞是否攻击了癌细胞。如果免疫疗法没能奏效,此时癌细胞可能已经扩散,或变得更难对付。

  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花费10年时间,找到了跟踪免疫细胞的方法。

  他们对取自患者体内的免疫细胞进行基因改造,添加了一种“报告基因”,这种基因能指导合成一种蛋白质,而这种蛋白质可被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技术检测到。将经过基因改造的免疫细胞注回人体后,通过检测相关蛋白质,就能知道免疫细胞的位置、数量等信息,分析它们是否靠近了肿瘤并进行攻击。

  研究人员在神经胶质母细胞瘤患者身上成功测试了这种技术。他们表示,新技术也可用于追踪针对其他癌症的免疫细胞。

  研究负责人、斯坦福大学教授桑吉夫·甘比尔说,这项技术可以显示活着的人体内免疫系统运转的情况,而无须取出任何人体组织,这是前所未有的成果。

  他介绍,免疫细胞成像技术还带来一个意外收获。在对一名患者的测试中,有些免疫细胞抵达患者大脑中的肿瘤区域,但有些免疫细胞则前往大脑另一个区域,结果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显示那里存在先前未发现的第二个肿瘤。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能定位免疫细胞、查看其是否攻击癌细胞的技术,有助医生评估免疫疗法对特定癌症患者是否奏效并分析其原因。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