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投融界专访刘学林梵呗:抓住高粘性“小众” > 正文

投融界专访刘学林梵呗:抓住高粘性“小众”

2017-01-17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互联网 责编:孙彬又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好奇心辞典曾将“小众”作这样的定义:一个扑朔迷离的词语,曾经是爆款的反义词,现在可能是爆款的近义词。在营销3.0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更专注于依据人的情感需求进行营销。而抓住人性“求新求异”特点的“小众经济”,也催生出一个又一个的“大市场”。

  尤其是在中国,小众市场其实并不小;而那些定位精准、粘性超高的“小众”,更是蕴藏巨大的价值。来自北京梵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刘学林,就将目光瞄准了佛教信众和佛乐爱好者都离不开的“梵呗音乐”。

  点击查看原图

  梵呗,来自佛教的清静音

  刘先生向投融界介绍,梵呗是佛教徒举行宗教仪式时,在佛菩萨前歌诵、止断、赞叹、修持的音声修行法门。梵,是印度语“清净”的意思。呗,是印度语“呗匿”的略称,意为赞颂或歌咏。梵呗与梵乐、佛曲、佛乐等截然不同,一般的佛曲不能称梵呗。

  据传,中国最早的汉传梵呗是曹植游鱼山,感鱼山之神制所作。后鱼山成为梵呗标准“丛林腔”的代名词,并于2008年6月成功申报,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现全称“鱼山梵呗”。

  “听音可以娱耳,聆语可以开襟”,可以说是梵呗音乐的主要功能。因此也成就了梵呗音乐“静远、肃穆、平和”的美学观。梵呗旋律节奏简单,起伏平和,通过反复的唱颂、唱念,使内心的情感、情绪平稳而归于平静。

  非遗经典,也需要媒体的力量

  刘先生本人就是梵呗音乐的爱好者,他告诉我们,梵呗于佛教信众和佛乐爱好者而言,犹如竹之于东坡,闻之使人喜,缺省令人俗。不属衣食住行,却也是刚需。反观现在的电视或网络节目,对80后、90后的娱乐需求趋之若鹜。而相对小众的梵呗音乐,却在大屏幕上难见踪迹。中国大量的佛教信众和佛乐爱好者要接触梵呗音乐,大多还停留在参加佛教活动或在网上下载音频的阶段。

  当代知名梵呗音乐唱诵家和佛教音乐人印能法师可以算是个“网红”,因一曲在互联网点击下载量近亿万次的“大悲咒”而被社会关注。此后,他在各地领诵主唱21次华严法会。在一次采访中,他表示,“互联网时代,佛教音乐的传承也需要借助新媒体的力量。这是另一种适合时代发展的传承方式。”

  针对梵呗音乐传播渠道不畅、媒体关注不足等问题,刘先生坐不住了:“我本身就是做影视节目策划编导工作的,在北京相关的资源也很丰富,那为什么不打造一个以梵呗音乐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呢?”

  敲定,梵呗原创音乐选秀

  作为资深影视项目策划人、导演的刘先生迅速组建了一支包括资深制片人、资深节目统筹等人员的队伍。大家对这个节目的定位、形式等进行了反复的构想与打磨,最终决定以“梵呗原创音乐选秀”的形式向大众推出。

  刘先生开展此“梵呗原创音乐选秀”节目,既是基于对“梵呗”音乐的热爱,也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目标的响应。节目对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中印文化交流,以及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都是大有裨益的。

  构想将电视展播分为海选、初赛、复赛、决赛四个环节。根据评委会评审结果,选出60组选手入围初赛。初赛在广东电视台综艺演播厅隆重举行,并向全球直播。60组初赛入围选手将分为4组,在两周的时间里进行4场角逐,最后选出30组优秀原创音乐人,参加香港举行的复赛。

  节目计划在传统梵呗音乐中加入现代音乐元素,充分体现佛教“出世间而不离世间觉”的入世思想,呈现多种音乐流派各放异彩的原创“梵呗”音乐作品。节目拟邀请王菲、琼英卓玛(尼泊尔)、萨顶顶等广受欢迎的佛教音乐唱诵名人,以及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资深音乐家徐沛东老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田青教授等专业的音乐学者。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营造轻松诙谐、寓教于乐的节目氛围。

  由于佛教信众和佛乐爱好者对梵呗音乐的高忠诚度,节目有望培养一批高粘性的忠实用户,投资回报也将十分丰厚。企业冠名、广告赞助、节目版权输出、彩铃收入、唱片发行演唱会、纪念品等衍生品均可带来盈利,多元化的盈利方式也降低了项目的风险。

  为加快项目发展,刘先生计划通过投融界平台对外融资2000万元,用于项目启动、聘请专业明星团队等。同时刘先生也对投融界表示了感谢和肯定,“投融界有效地解决了企业投融资“盲选”壁垒,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