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大V公众号被封 谁是背后最大输家 > 正文

大V公众号被封 谁是背后最大输家

2017-06-13 作者:刘慎良 出处: 北京青年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近日数十个自媒体公众号被封,包括毒舌电影、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和金融八卦女等资本化运作最成熟的账号。其中,在资本市场跑得最快的是金融八卦女,此前已计划在本月申报新三板;而毒舌电影在去年的估值就以达3亿元。这些自媒体公众号背后的投资者或将成为此次封号事件的最大输家。

  前有毒舌电影、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等25个自媒体公众号被永久封号,后有本月要申报新三板的金融八卦女也被封号。由于这波封号,上个周末已成为一批投资者的不眠之夜。

  事件

  多家自媒体公众号被封

  6月8日晚,毒舌电影、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等25个公众号被封。被封号的公众号页面显示:账号涉嫌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6月9日晚,又有包括金融八卦女、娱乐圈扒姐、深八影视圈等多个公众号停止服务,目前点击上述账号发布的历史文章,均显示:此内容被多人投诉,相关的内容无法进行查看。

  目前大约30个被封禁的自媒体公众号,对外均没有释放更多信息。这其中毒舌、关八和金融八卦女是此次封禁名单中,资本化运作最成熟的账号。

  而市场最为关注的是,毒舌电影等公众号所面临的变化。针对后续事件,市场猜测,各大自媒体平台会不会被进一步扩大受影响范围。同时,相较于自媒体大V们,平民化小规模运作的自媒体,会不会也遭遇波及,需要观察动向。

  关注

  毒舌电影去年估值达3亿元

  毒舌电影的产品形态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内容以提供电影评论和推荐为主。

  去年7月,毒舌电影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官方称此轮融资完成后估值3亿元。同时,毒舌电影还是贝塔斯曼第一个人民币项目。上一轮已经投资的凌越资本和涌铧投资参与跟投,并且引入了新的投资机构合鲸资本。

  当时有媒体报道,其创始人何君表示,他们微信公众号有200万用户,全网500万,预计年底可能达到1000万。近年来电影票房的火爆带动了电影相关产业的火爆,何君认为这是促成“毒舌电影”顺利达成融资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家知名度较高的“关爱八卦成长协会”,据称因对八卦的独到见解,令节目在短时间内点击量过亿,逐渐成为一档颇有影响的互联网娱乐节目。 据了解,“关八”只进行过一次融资,是在2015年。当时,腾信股份、极客帮创投、平安创新投资基金一起投资了火钳刘明,共计1500万人民币,火钳刘明就是被封的公众号“关八”的主体运营公司。

  聚焦

  金融八卦女计划本月申报新三板

  金融八卦女在资本市场跑得更快。金融八卦女最早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以八卦切入金融,其口号是:“八卦不是目的,而是接近事实的真相。”

  据了解,两个月前,金融八卦女的运营主体金八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金八传媒”)宣布完成新一轮1100万元融资,估值1.5亿元。投资者包括新浪前总编辑陈彤、高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个人。金八传媒总负责人俞鲲透露,金八传媒将并购3-5家优质的新媒体平台,在积极筹备上市工作,暂定于今年6月申报新三板。目前已明确2017-2019年资本市场路线图,并确定2017年3月31日为股改基准日,2017年6月申报新三板,2018年下半年申报主板,力争成为财经和金融新媒体第一股。

  公开信息显示,金融八卦女创建于2011年,由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个人出资孵化。经过7年多发展,金融八卦女逐步发展成由微博大V、微信头部账号及金融八卦女客户端APP等组成的新媒体矩阵,拥有超500万粉丝,并于2016年成立金八传媒,开始企业化运营,并借助内容创业和网红经济爆发的契机寻求融资。

  金融八卦女的后续变化,同样有可能成为市场风向标。

  影响

  上市公司腾信股份或成大输家

  这次封号,将给毒舌电影等公号及其投资者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广东华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表示,这次事件对毒舌电影是一个严重的打击,甚至有几年辛苦一朝全废的可能。如果毒舌公众号的运营方,不能将原本拥有的粉丝和流量资源转去其他平台或通道,并重新产生流量变现的模式,这个投资项目就会面临惨败局面。廖伟华指出,这对BAI也会有不小的影响,虽然风投失败是比较常见的,单一投资项目占基金比重小,但是这个事件曝光量很大,对于BAI难免有一些不利的影响。

  贝塔斯曼是德国媒体业巨头,1995年进入中国,成立了书友会。而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在中国地区,是该集团最大的业务之一。去年,BAI在中国投资了10家新公司,包括DotC、即刻、鲜Life、毒舌电影、陈翔六点半、美信金融、MENA mobile等。

  关八的投资方,所受到的影响也不能小觑。市场推测,上市公司腾信股份很可能成为大输家。

  公开资料显示,其中腾信股份是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其从事互联网营销,专门为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整合营销和特色互动营销等解决方案。同时,它在网红营销+专业网络大V营销方面提前布局,通过成立北京云微星璨和粉丝量超百万以上的众多微博大V建立了非标营销合作。

  据了解,2016年腾信股价出现业绩“大变脸”,出现五年多以来业绩的首次亏损。腾信股份6月1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预计同比下降八成左右,这也意味着在2016年亏损之后,腾信股份的业绩将持续承压。对于业绩预计同比下滑的原因,腾信股份并未具体解释。

  展望

  自媒体创业市场或将洗牌

  以毒舌电影为例,这些知名的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后续如何变化值得市场注意。

  对于内容公司而言,电商和广告是两大主要的表现方式,创始人何君称公司短期内的盈利方式仍将以广告为主,并且广告营收正呈现递增趋势。在产品形态上,今年初毒舌电影已经在最初的图文基础上增加了视频内容,已与主流的各大视频平台都达成了合作,单月视频播放量5000万左右。

  大约30家知名公众号遭到封杀,向市场释放了这样的信号,即自媒体的创业市场,或许正在酝酿一轮大洗牌,其团队、结构、内容、平台、品牌和发展方式均可能出现巨大拐点。最重要的是,它们如何生存下去?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