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 正文

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2017-01-20 作者:彬彬 出处: 新华网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岁末年初,各行各业纷纷进入盘点收尾阶段。走过跌宕起伏的2016年,手机应用行业在2016年绘出了一副怎样的图景;在2017年,手机应用行业又将迎来哪些变化?360手机助手权威发布《2016-2017年度中国手机APP行业报告绿皮书》(以下简称“绿皮书”),以360手机助手PC端、WEB端、手机端移动应用数据,以及网络公开资料和部分用户调研数据为基础,全面回顾与展望手机应用行业在2016年至2017年的变化发展趋势。

  绿皮书显示,受资本寒冬和国家政策影响,在2016年,移动应用市场新增APP数量波动明显,免费当道的移动互联网格局产生了变化,以免费为代表的“工具类APP”新增下降明显,而符合用户消费升级的应用却表现强劲。

  同时,从用户角度来看,在2016年,差异仍然是最明显的特征,不同用户因年龄、性别、经济基础等因素导致其对APP的偏好也大不相同。在此基础上,绿皮书预测,2017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关键词将是“升级、改变、智能”,整体市场竞争将从新增用户获取,转型到对用户时间的争夺。

  新增APP数量波动明显,消费升级影响APP发展趋势

  具体来看,在2016年,资本寒冬和国家政策两个大环境因素对移动应用市场造成了明显影响。一方面,资本寒冬让开发者对APP的开发趋于谨慎,导致在2016年下半年,新增APP数量出现明显下降,直到2016年11月份才开始回暖。另一方面,国家出台政策规范应用,部分不规范应用无法通过审批上线,也导致新增APP数量减少。

  同时,资本寒冬还让免费当道的移动互联网格局产生了变化,“实用工具”等“变现”能力较弱“免费”APP新增出现下降。不过,受到用户消费升级的影响,教育学习,金融理财,旅游酒店等符合用户需求的APP逆势增长,尤其金融理财类APP,因国家监管趋严、安全性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地推式普及等原因,让这类APP更是表现强劲。

  不同用户人群对APP偏好差异明显,细分APP将成未来新蓝海

  除开大环境的变化,从用户角度来看,2016年移动应用行业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年轻用户占比扩大,而通过性别、年龄、手机机型等不同维度可以分析看出,不同用户人群对APP偏好差异愈加明显成为了2016年度的主要趋势,未来,细分类的APP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或成未来APP市场的新蓝海。

  360手机助手最新绿皮书: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图:年轻用户强势崛起,成主流用户群体

  绿皮书显示,从性别维度看,2016年移动互联网用户仍以男性用户为主,占比高达55%。年轻男性不仅是应用市场下载的主力军,同时受到男性用户“宅”文化的影响,在购物类APP中,男性的下载占比已超过女性,可以说,男性用户的买、买、买技能正在觉醒。

  360手机助手最新绿皮书: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而从年龄维度来看,3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强势崛起,占比过半,尤其是22-35岁年轻用户,更是占据了移动互联网人口的31.21%。同时,不同年龄段的用户群体因需求不同,对APP偏好及使用习惯上也呈现出了巨大差异:

  21岁以下用户:作为最乐意“尝鲜”的用户群体,以月均下载7.25款应用,84.6%的下载率名列各年龄段第一。同时,由于多为学生身份,因此他们在APP的下载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

  360手机助手最新绿皮书: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22—35岁用户群体:身份的变化让他们对APP的偏好也发生变化。从学生成为职场新人,让他们不得不去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因此,对APP的选择更加多样。而对于晋升为辣妈和潮爸他们来说,抚养孩子的需求和经济压力,又让他们对育儿、理财类APP备加青睐。

  360手机助手最新绿皮书: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36—50岁的用户群体:与其他同一年龄段用户不同,他们下载APP的目的性极强,主动搜索APP是主要获取方式。而且,群体内因消费力不同,对APP的偏好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高端消费者更加青睐与事业和提高日常生活品味相关的APP。普通消费用户则喜爱找寻可以带来高性价比的APP。

  360手机助手最新绿皮书: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50岁以上的用户:他们对APP的需求并不明确,更喜欢“顺大流”。因此,他们下载的大部分APP,都是通过排行等页面展示的方式获取。同时,受作息时间影响,50岁以上用户的整体下载高峰在往前推移。而在APP类型偏好上,50岁以上用户因注重养生和健康,同时他们对社会时事并不忽略。因此,他们对养生、健康、时事类应用也倍加青睐。

  此外,从机型角度也能明显看出用户对APP的不同偏好。绿皮书显示,办公商务和出行类APP的用户,多偏向使用3000+的高价位机型。而在千元以下的机型中,由于实用工具类APP有助于低价位机型的运行,所以该类应用在低价位机型中占比较高。同时,由于千元以下机型中的用户大部分是初高中学生,因此教育学习类APP颇受青睐。

  360手机助手最新绿皮书: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移动应用市场迎来下半场,未来APP市场主在争夺用户时间

  通过对应用市场整体环境和不同用户群体对APP偏好的分析,绿皮书预测,2017年移动互联网APP竞争进入了下半场,在2017的关键词将是“升级、改变、智能”。同时,在用户获取方面也将从新增用户获取,转型到对用户时间的争夺。

  对用户时间的争夺,简单来说,就是让用户打开APP的频率更多,在APP上停留得更久。这一点,在人口红利期结束的应用市场下半场显得极为重要。人口红利的消失,让新的移动App很难再有机会,已有App的用户增长到顶,因此,让存量用户花更多时间在App上将成为APP争夺战的关键。

  163279914002831938

  图:2017年移动市场趋势预测,对用户时间的争夺成关键

  绿皮书预测,随着移动应用市场进入下半场,整体格局将呈现“哑铃型”,中等量级的APP空间将被分化压缩。APP的运营方式也将从满足用户的需求,向预测、引导、激发用户需求的方向转变。同时,在下半场竞争中,APP的变现也成为了行业即将面临的大考,而“实体+”,从线上走到线下,与实体相结合或不失为一个重要渠道。

  此外,整体市场来看,中青年用户已基本被瓜分完毕,老人和儿童或许是未来APP市场的新蓝海。但短期内,APP的主流目标用户群仍然是中青年用户。而对于新入场APP来说,未来的发展速度则将从对数级增长变为指数级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开发者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再升级,并做相应的改变,做到有的放矢。360手机助手此次发布的绿皮书,基于8亿用户,涵盖了移动应用分发行业最广泛的用户样本,全面客观地描绘了当前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全新格局,值得业内人士参考借鉴。同时,360手机助手此前公布的“2016年度嗨APP全民榜及新锐榜”系列榜单已将不同用户群对APP的偏好以更加直观的方式一一呈现,更值得业内关注。而360手机助手发布的360手机助手7.0版本,主打个性分发,对开发者来说,更不啻于一场及时雨。可以说,360手机助手正在以各种方式,引领整个应用行业迎战更为残酷的下半场竞争。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