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中国评测引领巡检无人机标准研究 > 正文

中国评测引领巡检无人机标准研究

2017-07-25 作者:李梦玮 出处: 光明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评测引领巡检无人机标准研究

  ——牵头制定《仓储巡检无人机系统技术要求》并获批立项

  2017年7月19日,“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技术委员会2017年全体会议暨标准审查会”在山东青岛成功召开。会议由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处主办,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祝小平,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协会执行秘书长舒振杰等副主任委员,及来自航空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共50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协会执行秘书长舒振杰副总工程师及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佳副部长主持。技术委员会听取了2016年协会工作情况及理事会会议纪要汇报。随后,与会专家针对41项2017年标准项目建议书进行评审形成立项建议,其中27项团体标准通过立项审查。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国评测”)负责起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联合参与制定的《仓储巡检无人机系统技术要求》标准在此次评审中通过立项审查,列入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标准制修订计划,成为我国仓储巡检无人机领域首个完成立项的团体标准项目。

  当前我国仓储巡检无人机标准方面尚属空白。由于无人机具有机动迅速,探测覆盖范围广,出勤率高,维护简单等特点,已经日益成为仓储业新型的巡检技术手段。随着电子商务日益发展,物流配送业务也日趋庞大,仓储物流行业在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亚马逊、菜鸟网络、京东等都已成立专门部门开发包括多旋翼、混合翼等多种形态的无人机,未来,仓储巡检和货运将成为物流业无人机的主要装备。随着仓储巡检无人机的普及,行业急需制定有关标准进行规范。

  为了推动仓储巡检无人机行业健康发展,提高仓储巡检无人机系统及地面设施的技术水平,中国评测自2016年开始,整合行业内外资源,联合知名高校院所、研发企业和用户企业开展了标准制定工作,并吸纳科研院所、物流企业、无人机研发企业等多位专家建议,反复论证、探讨,完善标准草案,最终确立申请该领域标准。

  《仓储巡检无人机系统技术要求》标准的制定,一是有助于奠定仓储巡检无人机系统的技术基础,统一技术要求;二是有助于提高行业技术水平;三是有助于规范无人机行业及物流行业发展。目前该标准正在紧张地编制完善过程中,确保按计划按时按量完成。(机器人国评中心 李梦玮)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