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泛生活应用领域现“僧多粥少”局面 > 正文

泛生活应用领域现“僧多粥少”局面

2017-01-17 作者:倪明 出处: 广州日报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广州日报讯 (记者倪明)2016年移动互联网正式进入分水岭,现有模式迎来空前大考。亮相一周的微信小程序,是不是“APP杀手”?业内认为,应用分发领域(应用商店)格局将重新洗牌,但真正颠覆传统应用商店分发模式的或是人工智能。

  细分领域市场

  仍是APP的突破口

  从刚刚公布的2016年度“星APP榜”十大热门应用榜单中,记者发现,“平台型”已成为十款上榜APP的共同标签。今日头条、手机淘宝、酷狗音乐、腾讯视频、滴滴出行等分别在新闻资讯、购物、音乐、视频、出行等用户场景的平台型APP,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更建立起基于各个领域的生态圈。这些平台型APP皆为高频应用,且月度活跃用户普遍破亿,在各个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并形成坚实的竞争壁垒,这也成为移动互联网“分水岭”时代的一大特征。

  不过,细分领域市场仍是移动开发者的突破口,基于用户细分需求的各类APP层出不穷。其中,Keep瞄准高收入人群的健身市场,上线7个月即收获3轮融资及600万用户;转转聚焦用户二手交易服务,2016年总交易金额已突破70亿元。

  小程序汹涌来袭,是否会颠覆垂直领域的APP?荔枝FM微信小程序开发负责人李泽隆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微信小程序载体轻便,非常符合荔枝FM用户的收听习惯,能在碎片化的生活时间里,随时随地移动收听内容与快速分享。

  应用分发市场格局

  受小程序冲击

  应用分发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引擎,在巨头的战略版图中举足轻重。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应用分发上主要分为两类,其一,智能手机终端制造商如小米、华为荣耀;其二,移动应用分发平台就是苹果的App store、谷歌的Android market和国内应用商店。

  经过几轮收购重组,国内移动应用商店主要是“3BT(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包括收购的91手机助手、腾讯旗下的应用宝)”的天下。2015年年初,阿里将PP助手正式纳入其体系,并入阿里系的PP助手增速迅猛,在保持IOS影响力的基础上,不到一年的时间跻身安卓应用分发市场的行业前五,同时在移动端和电脑端形成完整的布局。近日,豌豆荚整合入新成立阿里应用分发。阿里应用分发开放平台也将整合旗下各个平台数据,打通服务。

  小程序对应用分发平台有何影响?“腾讯小程序出现之后,将打破国内应用分发发展格局,而受冲击最大的无疑是第三方应用商店,其现有APP的首发排名也将面临大的洗牌。而对于智能手机终端的应用商店,使用用户一般都不会选择卸载,主要怕手机系统运行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分析

  人工智能或颠覆传统应用商店

  事实上,微信小程序的冲击力不但体现在许多应用开发者身上,在腾讯内部,小程序可能也会给一些产品线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内部竞争关系。

  应用宝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已经是腾讯在微信和手Q之后最重要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流量入口。但当微信表现出了对应用平台的渴望之后,应用分发生意势必会受到冲击。

  微信“小程序”和应用宝“应用+”狭路相逢,成为该领域的竞争对象。此时,用户换机周期正在加速缩短,伴随新增红利消失,应用商店已整体进入换机市场。换机过程将导致开发者流失大量用户,也使移动互联网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

  应用流量增长放缓是个不争的事实。根据应用宝的数据,从2015年到2016年,泛生活应用数量占比提升30.7%,但应用流量占比仅提升16.7%,在泛生活应用领域呈现明显的“僧多粥少”局面。这意味着新进入的开发者已经很难再获得用户和流量。虎嗅网创始人李岷说:“现在我们的移动应用已经进入了一个有大量应用得不到发现、得不到传播的时代,我们今天共同的任务就是共同大战僵尸。”

  “一个趋势是现在APP越来越多,小程序做的是更轻的应用,而应用宝也在探索这种形式。”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说,用户需要的是服务本身,而不是APP。

  “如果说真正要颠覆传统应用商店的分发模式,那么应该是人工智能。”林松涛说,以语音、视觉等交互呼唤服务,才会对传统商店模式带来真正的冲击。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