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IT综合频道 > > 腾讯“绝艺”斩获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冠军 > 正文

腾讯“绝艺”斩获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冠军

2017-03-20 作者: 出处: 人民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绝艺”与日本“DeepZenGo”决胜局对弈图

  “绝艺”与日本“DeepZenGo”决胜局对弈图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杨波)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今天在东京落幕,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Fine Art)夺得冠军,日本“DeepZenGo”获亚军。

  作为首度参赛的人工智能程序,“绝艺”一路过关斩将,在18日的积分赛中取得了七连胜进去16强,今天又以四连胜战绩夺得冠军。3月26日,“绝艺”还将在东京与日本著名新锐棋手一力辽在“电圣战”中进行人机对弈。

  去年3月,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的五局“人机大战”,在全球引发了一场人工智能的新热潮,因此,今年的UEC杯备受关注。

  UEC杯2007年始于日本,是最具传统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每年邀请各国高水平AI齐聚东京比赛,促进相关学术及科技的交流。日本的DeepZenGo、法国的“疯石”(Crazy Stone)、美国Facebook公司的“黑暗森林”(Dark Forest)等世界著名计算机围棋程序先后在UEC杯折桂获奖,今年共有30支软件参赛。

  据了解,“绝艺”由腾讯AI Lab一个13人团队花了近一年时间自主研发,涵盖了人工智能最热门的研究领域——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绝艺”的学习主要包括人类棋谱数据库和机器自对弈,它的算法基于策略网络与价值网络两大核心,并创新性地大幅提升了价值网络的精度,使其大局观表现更好。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AI Lab负责人姚星表示,“‘绝艺’在研究价值上也不止于围棋AI本身,我们在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上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与创新,之后将通过论文公开这些技术创新和数据库的细节,为推动围棋AI的技术进步出一份力。腾讯AI Lab的发展愿景是,让AI未来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因此我们将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与业界一起共同推进全球AI技术的发展。”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