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数码频道 > 智能化系统帮了大忙 > 正文

智能化系统帮了大忙

2017-11-14 作者:陈琳 出处: 北京晨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快递分拣操作员话“双11”:电商“双11”狂欢完美落幕,“剁手族”的包裹能否及时到手,就得看快递的了。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11”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本来预计‘双11’当天出京快件100万件,没想到实际处理量接近200万件。”11月12日,在韵达快递北京分拣中心,操作第一负责人朱世平感慨地对北京晨报记者说,如果不是“双11”前刚刚上线的“小件全自动分拣系统”,这么大的快件量,分拣中心的一千多人可“玩儿不转”。

  快件分拣

  基本靠机器完成

  北京晨报记者在韵达位于通州张采路上的分拣中心看到,数十辆车身长达17米左右的货车进进出出,直接通往货车车厢的传送带不断把到港件往流水线上传送。分拣完毕、准备发往各个地区的快件已经堆成了小山,等待装车。

  韵达整个华北地区的到达件包括北京、河北、内蒙古、山东,甚至东北三省等地的快件,都要先运到这里,经过分拣后再发往各个区域或者点部。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快件分拣基本靠机器完成,24条分拣带开足马力,快件从直通货车的传输带自动卸到流水线,通过机器扫描后,分拣带自动将其送达目的地所在的通道里。一条分拣带每小时能处理快件上千件,是人力分拣的3到4倍。

  朱世平的耳朵上别着一个扩音器,满眼红血丝,在中转场来回穿梭,场里“朱师傅”的呼叫声此起彼伏。“以前从来不戴这玩意儿,没办法,今天说不出话了。”“双11”当天,巨大的快件量蜂拥而至,原本预计出京100多万票,没想到最后接近200万票。“凌晨4点才睡,早上不到8点就起来了。预计11月13日应该是快件到发的最高峰,到发总量能突破300万件,估计全员都要通宵了。”

  全智能化

  手工分拣成了辅助

  自动分拣系统如何把快件分配到相应区域,奥妙就在快件面单上的一串数字。比如“100”代表北京,“F057”代表“丰台大成公司”,后面的4位数代表快递员的派送码,而机器只需识别“F057”。快件经过转盘会自动落在大成公司的中转袋内,人工只需及时更换中转袋即可,一个人能负责一整排多达十几个公司的中转袋。

  朱世平算是北京分拣中心的老人儿了,2006年11月他从老家下岗,来到韵达北京分拣中心,算是第一个正儿八经的“操作员”,负责给快递打包,晚上再把打包好的货送到火车站或者物流网点。第二年,才开始有了专业的操作员和分拣“流水线”,当时是一条铁链,开动起来哐哐直响,操作员站在“流水线”两边,是谁负责区域的货谁就拿下去。

  随着网购趋势强劲,分拣中心陆续搬了好几个地方,面积越来越大,分拣智能化也在发展,从使用靶枪扫描,实现快件定位,到半自动分拣,快递量也迅速上涨,10年间从日均两千多票上涨到日均90余万票。

  去年10月,分拣中心搬到现在的张采路,“矩阵摆臂”系统上线,一个操作员就能实现将快件分到多个区域,再由人工完成细分。今年“双11”前,“小件全自动分拣系统”上线,实现快件从卸车直接分配到快递员,人工完全成了辅助。分拣好的快件送到站点后,快递员直接找有自己编号的大包开始投递就行了。

  朱世平说,韵达快递的电商小件占到了80%多,有了这个“小件自动分拣系统”,不仅能提高效率,自动化分拣能减少50%的人力储备。近200万票的快件量,分拣中心1000多人在“双11”当天晚上还没有加班。“否则我们真的玩儿不转了”。

  快递企业

  今年主打自动化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为了应对如此海量的快件,各大物流公司在这个“双11”之前纷纷上马“自动化分拣设备”。比如中通快递自动分拣系统达到4条,每小时处理能力2万票左右,同时启用全球最长的16米自动伸缩机,提高快件的装卸和操作效率;百世快递智能化仓储机器人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在全国34个城市投入使用45条,分拣效能提高4倍。据北京邮政管理局统计,“双11”期间,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增加了近10条全自动及半自动化分拣流水线。(记者 陈琳)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