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数码频道 > 日本软银宣布投资优步:其背后意义深长 > 正文

日本软银宣布投资优步:其背后意义深长

2017-11-14 作者:互联网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12日报道,日本软银科技投资公司将购买实时叫车行业巨头优步公司的股份,双方已达成协议。这项交易价值可能高达100亿美元,优步的目的是从软银获得资金,改革公司的治理状况,并鼓励公司在2019年首次公开募股。

  

  对优步有什么用?

  首先,这笔交易将带来资金,优步可以利用这笔钱来资助扩张,并能在与美国竞争对手来福车(Lyft)叫车平台的激烈竞争下进行昂贵的实时用车项目。其次,这或将为被丑闻和内讧界定的公司带来和平。根据彭博社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根据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和早期的优步投资者Benchmark之间的协议,长期的软银投资可能很快就会敲定。此外,优步将与软银建立关系,它是一家想将大量资金投入科技公司的日本的大型投资公司。

  那么,软银到底是什么?

  软银是一家日本跨国公司,作为国内电信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而闻名。但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也推动该公司积极投资于不同类别的海外公司。它在2013年以2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雅虎和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者Sprint,并向纽约商业房地产创业公司WeWork投入了44亿美元。它还投资了滴滴出行、Grab和Ola等亚洲各地的专车服务公司。另外其正在分配1000亿美元的“Vision Fund”(由苹果、富士康、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提供投资基金),并声称将组建一个更大的后续基金,为全球投资。

  软银似乎要涉足各领域?

  据分析,软银不仅仅只对电信公司感兴趣。尽管它在1981年创立时仅是日本电信公司的手机部门的一个分支,后来收购了电信服务巨头沃达丰日本分公司(Vodafone Japan),但其韩国首席执行官一直关注着世界其他地区。WisdomTree的日本分公司首席执行官Jesper Koll表示,受孙正义的推动,软银在日本是一家非常独特的公司,在国内和国际都很具有闯劲。

  

  与日本保守的商界领袖不同,60岁的孙正义被分析师归为抵制这一趋势的外人。这位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风险投资家孙正义很快就涉足了美国风险投资和网络投资领域。

  软银的目标是什么?

  New Street Research的分析师Kirk Boodry说:“软银希望成为全球科技行业的领导者。不仅仅在互联网上,他们也一直徘徊在价值产业链上。该公司的投资涉及电信、金融、媒体、电子商务和运输等行业,孙正义的公司认为这些公司可能是社会发展在未来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的主要参与者。

  软银首席执行官时说,他采取的是长远的观点。就像他在阿里巴巴的投资一样,他正在寻找他今天可以投资的机会,并认识到他们的高回报。分析师认为收购Sprint就是其中一项投资。美国电信可能在全国排名第四,但是通过正确的兼并或收购,或将给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威瑞森电信(Verizon)带来一笔财富。软银在多个按需运输公司(其中许多是竞争对手)的投资也被视为一个长期的投资计划。如果专车服务成为赢家通吃的行业,软银至少将支持这一共赢行业。就算只有两个公司获胜,软银便会赢得这一风险投资。

  软银投资于相互竞争的公司是否奇怪?

  有人认为,软银投资于相互竞争的公司这一举措是非常独特的。但美国专车服务业并不是如此,投资于优步的风险投资公司通常不会投资其竞争对手Lyft。但对孙正义而言,投资只是为了获取最大的价值。在日本,该公司促成了大量的兼并,它总是试图通过公司兼并来取得胜利。

  在海外,软银保险通过投资于快的打车获得了中国最大出租车应用程序的股份,该快的打车公司在2015年与竞争对手滴滴打车合并。合并后的实体后来收购了优步的中国业务,并更名为滴滴出行。通过投资优步,软银集团将拥有亚洲和西方出行专车服务行业巨头的股份。

  软银将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名字吗?

  拥有Sprint公司是很容易被忘记的。但公司很难忽视,去年12月孙正义与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厦握手时承诺将为美国带来约5万个就业岗位,并将从软银的1000亿美元的Vision Fund中投资500亿美元给美国企业。摩尔说:“当你用1000亿美元走进大门时,你就像房间里的800磅重的大猩猩”,而软银就像这只大猩猩,使人难以忽视。

  对于他的下一个基金,他已经与日本《日经产业新闻》讨论过,其目标更为远大。尽管这笔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分析师们认为软银并不会在近期内对美国其他主要运营商构成威胁。Boodry表示,从全球互联网的角度看,软银的这个数字并不大。”亚马逊、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和腾讯都拥有超过4500亿美元的市值,而软银只有1000亿美元左右。(实习编译:郑婷婷 审稿:李宗泽)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