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数码频道 > 国产曲面屏实现量产 打破三星垄断地位 > 正文

国产曲面屏实现量产 打破三星垄断地位

2017-10-30 作者:济冬 李晓骁 赵潜 出处: 环球时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一款国产可弯曲的显示屏上周在成都实现量产,生产者京东方宣布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提前实现量产,并向十余家客户交付了产品,成为全世界第二家实现这一产品量产的公司,柔性显示屏韩国三星一家独大的状况被打破。韩国《亚细亚经济》29日报道称,有预测显示,在世界OLED面板领域独占鳌头的韩国,将在5年后遭遇增势强劲的中国,市场占有率下跌至70%。

  台湾“东森新闻云”称,OLED特点是低功耗、可弯曲,是可穿戴式设备、智能手机的主流应用。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应用全球最先进的工艺,业界认为其显示屏具有分辨率高、反应速度快、亮度高、低耗电等优点,可以提供更艳丽、更清晰的高画质。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预计,AMOLED屏幕出货量从2017年开始,将以42%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成长,到2023年出货量将超过1000万片。

  IT行业专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京东方量产柔性AMOLED的意义非常深远,不但打破三星的垄断,而且将改变国内外众多手机等整机厂商受限于他人的局面。“之前这项技术只有三星拥有,因此,包括苹果在内的众多电子厂商的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受限于三星的供货。京东方的量产为众多企业提供了另一个上游重要组件供应来源。对国产手机来源,紧俏货源得到充分保障,间接提升了全球市场竞争力。”

  京东方量产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破除价格坚冰,项立刚认为,中国制造所到之处都能促使该行业的价格水准下降至少1/3,使下游厂商大受其惠。“当年,中国企业切入显示屏迫使国外厂商不得不大幅降价,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京东方的量产对中国整个行业的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