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数码频道 > “95公益周”支付宝行走捐增长近6倍 > 正文

“95公益周”支付宝行走捐增长近6倍

2017-09-06 作者: 出处: 北京晨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科技让人人行动成为可能

  每天叫醒2.3亿人起床的蚂蚁森林,是如何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的走路、公交出行、移动支付、绿色办公等等和低碳、绿色、蓝天联系在一起的?9月5日, 阿里巴巴公益周“天更蓝”论坛上,蚂蚁森林“之父”产品经理祖望说:是科技让人人行动成为可能。

  当天,蚂蚁森林发布了公益开放计划,表示将把产品能力开放给全社会。这也意味着这片史上最有科技感的“森林”,已经从一家企业的公益项目,变成公益创新的孵化器。 同时,蚂蚁金服公益还公布了95公益周期间“一步起捐”的行走捐数据:参与人数增长近6倍。正如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公益就在我们身边,人人可得,人人行动。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在“天更蓝”论坛上,祖望展示了蚂蚁森林如何带动世界3%的人口一起在手机里种树,让虚拟影响现实,给地球带来一片真实的森林。遥感卫星、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使用,不仅能帮助公益机构监控森林生态,掌握局部气候改善情况。还能让用户精准定位自己的树,看到微小的善举为世界带来的改变。

  当天蚂蚁森林也公布了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8月底,其用户已超2.3亿,累计减排122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025万棵。科技力量的参与,开掘了个体的行动力,让公益效果实现爆发式增长。也让参与公益的人,有了更直观的获得感。祖望在演讲中提到,曾经有用户给支付宝官微留言说,种成一棵梭梭树,是他这“二十多年的生命中第一次成功做完一件事。”

  今年9月5日,阿里巴巴秉持“人人参与,才是公益”的理念,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携手多家国内知名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启首届“95公益周”。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通过“善心+善能”方式,用新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帮助公众和公益组织。

  为了鼓励人人参与公益活动,“95公益周”期间,支付宝“行走捐”进一步降低参与门槛,走一步也能做公益。上线首日超690万人参与捐步,较日均水平增长590%。“我们想表达的是,每个人的每一小步,都是人人参与公益的一大步。”蚂蚁金服社会责任总监林燮对记者说,是科技让人人行动变成可能,科技让每一步都“算数”,被捐的每一步都代表每个人参与公益的决心。

  CSR思想实验室创始人吕建中博士从中看到了互联网公益的新趋势, “面向移动端的互联网+公益,正使科技在推动社会进步中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和效率,让公益向着多个维度迅速发展。”科技不仅让人人行动成为可能,也为跨界创新提供了开放的土壤。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