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网络安全频道 > 刘强东:我不认为AI真会把人类干掉 > 正文

刘强东:我不认为AI真会把人类干掉

2017-11-06 作者:互联网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11月6日,由京东金融与红杉资本联合主办的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正式在北京拉开大幕。会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用技术重新定义时代,认为技术也会思考,AI会改变很多行业。

  null

  刘强东说,自从有人类历史以来,每次人类技术的巨大的进步,从来没有发现哪一个技术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

  相反,众所周知,落后就会被挨打的例子却比比皆是。晚晴期间,大清王朝故步自封,自诩天朝上国,严重排斥技术进步,我大中华最终与列强签订了无数丧权辱国的条约,错过了技术创新,强国富民的机遇。

  对于阻碍技术创新,刘强东还谈到一个生动形象的故事。

  “我记得以前读过一个小故事,讲的是我们慈禧老太后,第一次到我们的老北京火车站,好像是看美国人为我们中国建造的第一辆火车,特意还在老北京站那铺了一个铁轨,建了一个火车,慈禧看了以后立马说,不行,把它炸掉,说这是恶鬼,不吃不喝拉着轿子走,慈禧老太后总是要人工抬着走,给太监吃喝,发现火车不用给吃喝就能抬着轿子走,很可怕,把它炸掉,所以慈禧炸掉了她的王朝,这就是反对技术进步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和例子。”

  与此同时,刘强东也表达了对新技术的态度,他说到,“我从来对所有的新技术,永远都抱着一种非常积极的心态,我从来不认为说人类技术的进步会导致人类的灭亡,我从来不认为人工智能真的有一天会把人类干掉。”

  近几年,新技术创新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生活的各个领域。阿尔法狗面对中国、韩国等国家的围棋国手连战连捷,云闪付、刷脸支付等技术日渐普及,京东无人机送货,机器人从事危险工作等等,这些高大上的技术应用正在改变行业、改变生活、改变人类。

  人工智能再先进,机器人学习能力再强,终究还是人类研发的结果。技术的创新不会和人来的文明走向对立,只能让人类走向更高级的文明。

  此外,刘强东当天还宣布,从明年开始JDD大会将是整个京东集团最高级别的数据大会,包括整个金融、电商、物流、人工智能等各个部门将全部参与。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