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网络安全频道 > 火绒安全:直面终端安全主阵地 我们才是主角 > 正文

火绒安全:直面终端安全主阵地 我们才是主角

2017-11-06 作者:张阳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阳】不知道是因为杀毒软件的普及,还是因为微软的系统越来越牢固,我们已经逐渐没有了对计算机病毒那种谈虎色变般的安全防范意识,以至于有很多朋友已经开始让自己的电脑“裸奔”。直到最近突然爆发的WannaCry,让大众的视线又聚焦回终端安全,原来,计算机病毒一直都在,就像一只毒蛇一样隐藏在暗处,时刻准备着在人们麻痹松懈的时候跳出来发动致命一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近日前,网上又曝出新一轮的勒索病毒“坏兔子”在欧洲肆虐,就在大家突然惶恐会不会国内也会遭受袭击的时候,火绒安全(前身为火绒实验室)却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国内没有发现感染。从企业公关的角度而言火绒安全这番话要么是极有信心,要么就是单纯的不懂公关。为了一探究竟,环球网科技记者在火绒安全北京的办公地点见到了火绒安全联合创始人马刚。

  

  火绒安全联合创始人马刚

  一家追求本质的安全厂商

  火绒由瑞星前CTO刘刚带领创建。创始人团队全部来自原瑞星研发部门高级管理团队。在火绒安全的一些材料里,记者注意到这样的一段介绍“不跟风大数据、云安全的时髦”,这在当下大谈特谈大数据、云安全、甚至人工智能的时代这种说法显得尤为另类,马刚解释称,“不跟风是指大数据、云安全并不是在任何领域都是有效的,火绒认为这些技术只有在真正起作用,能够帮到用户的情况下,才应该向用户进行推送,而不是作为一个噱头,现阶段云安全并不是最主要的事情,核心还是本地引擎的识别能力,火绒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追求本质,我们不会因为任何原因去夸张我们的能力,这不符合一个安全公司的气质”。

  与传统安全厂商的数据驱动安全理念不同,火绒采用的理念是基于EDR(终端检测和响应)解决方案的威胁情报驱动理念。马刚说:“数据包含太广泛了,比如用户的隐私也是数据,但是这对于安全软件并没什么作用,因为安全软件的特殊性,以往也有安全软件收集用户隐私的争议。我们认为只有经过处理的真实、全面、及时的威胁数据才是威胁情报,才对安全有重大意义。火绒的产品作为一个安全探针部署在用户的电脑上,对威胁信息进行预判与预处理,把非常精准的威胁情报返送给公司后台。”

  火绒安全的产品没有弹窗、没有捆绑,安装包和内存占用均小于10M,很多用户评价火绒:几乎感觉不到存在,因此也常被人称为是终端安全领域里的一股“清流”。

  “几个做技术的傻子”

  

  火绒安全创始人

  在刚进会议室的时候,记者就注意到墙角处放置的一张行军床——看来公司里肯定会有人经常加班,这几乎是一个创业型公司的常态。在安全领域里,巨头环伺,看起来似乎没什么机会的领域为什么火绒还会一往无前的扎进来呢?

  “根本原因,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傻吧。”马刚半有些开玩笑的语气回答记者。“我们就是觉得自己能够成功,因为我们这个团队以前是国内最好的团队,我们证明过自己,我们没有资本的支持,能依靠的就是自己的产品技术优势。”

  据马刚介绍,火绒安全自主研发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杀毒引擎、主动防御系统。“我们也是唯一一个将虚拟沙盒应用到到引擎当中的,火绒在国内的终端安全里也可能是唯一一个跑通了EDR(终端检测和响应)的,我们将反病毒、主动防御、防火墙从底层打通,使安全产品真正成为一个整体。”

  “做引擎这件事的技术门槛高、周期长、竞争对手又很强大,国内能做的厂商不多,而我们从最开始就是做安全的,所以我们直奔主阵地,直面这些大厂商,我们觉得我们在这个市场上应该是主角,如今五个大型安全厂商中其中三个都在用我们的引擎。” 马刚颇有些自豪的说。

  6年来首次融资

  近年来大规模的病毒威胁已经不再常见,很多人甚至觉得防病毒软件已经不再需要了。火绒安全认为目前面临的病毒比以前少了很多,首先微软的系统比之前的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不过其实病毒和木马依然很猖獗,但是不再有很夸张的特征,终端安全依然是刚需。

  据普华永道报告,2016年被监测的企业信息安全攻击过万次,较2014年上涨近10倍,企业损失总和在百亿元级别。此外有些攻击会潜伏数年之久,因此实际数量可能远超发现的级别。据估计,2016年中国信息安全产业规模为516.4亿元,并且随着互联网、金融、工业企业的安全需求上涨,产值还会暴增。

  10月10日,“火绒”宣布获1500万元pre-A轮融资,由信息安全厂商“天融信”投资此次融资后,火绒将开发企业终端产品,走出企业端“纯技术输出”时代。对于融资问题,马刚坦言:“火绒做了6年多才第一次融资,在这个方面是非常慢、非常笨的,之前就靠技术输出和做一些小项目维持生存,合伙人基本上不拿工资,而且还要随时准备借钱给公司员工发工资。”不过对于融资的用途,马刚表示还是会优先投入到技术和产品之上。

  目前,火绒的企业级安全软件已经拿到了销售许可,正在内测,预计今年年底就会正式销售。马刚还向记者展示了最新采购的服务器机柜,而此前用作测试的主机服务器,就是摆放在一个铁架子上的。

  “用最简单的方式做事火绒才有可能成功,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做那些太飘的事。”对于火绒的前景,马刚如此说道。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