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网络安全频道 > 互联网+升级到智能+,开启万物智联新时代 > 正文

互联网+升级到智能+,开启万物智联新时代

2017-11-13 作者:互联网 出处: 比特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如果说2010年是元计算元年,2016年是人工智能元年,那么2017年则是“智能+”元年。一般认为,互联网+将连接数字世界的能力赋予各行各业,推动全行业数字化和信息化转型的同时,将数据和业务高度集中到云端;在此基础上,“智能+”一方面激活了更多的连接能力与可能性,另一方面为云端提供更智能的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更聪明的机器、更智慧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将创造出全面智能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

  

  就在前不久,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指出,腾讯多年来一直专注做连接,希望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以及人与服务,这是实现深度融合、云化分享以及未来一切变化的基础。随着整个实体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不但要通过更多的连接减少“信息孤岛”,更需要通过更好的连接来实现沟通协作的持续优化。

  减少“信息孤岛”,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互联网+”是传统的方式,“智能+”则是比“互联网+”更进一步的新的连接方式。在“智能+”的连接之下,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式,让生活空间中的万事万物进入相互连接的数字化世界。

  人工智能是推动“智能+”的核心引擎,技术是“智能+”的核心竞争力。以人为核心,将诸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内的互联网前沿科技整合成系统化生态,进而构建信息高度对称的、高效运转的和谐社会生态,是“智能+”的标志。

  今年三月的“两会”上,“人工智能”首度被列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其中,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根基,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中国走向未来的基石。推动人工智与实体经济结合,是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发展方向。

  据了解,腾讯云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领域的三大核心人工智能能力,通过“AI即服务AI as a Service”的方式开放给各行各业。对于腾讯的AaaS来说,要实现这一目标,腾讯云正在软件层面、算法框架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等多维度提供新的人工智能开放服务层。目前,腾讯云围绕这三大能力,已提供25种人工智能服务,包括应用服务8种,平台服务15种,框架服务2种。

  为了将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实现产品化落地,腾讯AI Lab、腾讯优图实验室、微信智能语音团队和腾讯云等团队都参与到这场科研的竞赛当中。腾讯云将诸多实验室的技术实力整合封装,结合相应的使用场景打造具有高针对性与实用性的解决方案,将AI技术能力服务化,输送给各行各业。

  值得一提的是,让机器具备某种程度的逻辑、思考、辨析能力是有着相当大应用价值的课题。对用户来说,能够拥有一位智能感知和理解主人需求、并随时以主人偏好的交互方式智能对话的机器助手,这无疑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对组织和机构而言,远在“云”间却又触手可及的机器CIO能实现智能又高效的数据分析与资源调配,使研发、制造、营销、交易、流通、服务等运营各环节都因数据与智能的介入而达成效能最大化与成本最优化。

  换句话说,没有腾讯云的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化落地,就不能实现“智能+”连接各行各业的整体布局。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在数字时代,只有匹配相应智慧解决方案的连接,才能更好地优化智慧体之间的沟通协作。”他还认为,“通过腾讯云连接各个‘智慧体’,最终构成更高效、低耗、创新性强的‘智能+’行业新生态,此举有利于建立完整的‘数字生态共同体’。”

  在智慧城市方面,腾讯云用科技辅助政府科学决策,为社会创造新价值。腾讯云的优图天眼系统,可以迅速完成人脸和嫌疑犯照片库的匹配,实时返回可疑人脸数据,助力城市安防守卫。

  在智慧零售方面,零售商可以利用腾讯云“智慧门店解决方案”,在云端通过识别用户特征、描述用户画像、分析用户行为,结合进店人数分析、购买转化率分析、顾客单价分析来产生营销数据,进而帮助线下商家降低营销成本、精准触达客户、实现销售提升。未来,腾讯云还将助力零售业以消费者为核心,在时间碎片化、信息获取社交化的大背景下,建立更加灵活便捷的零售场景。

  除此之外,在金融领域、腾讯云向金融行业开放了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客服、人脸识别、视频等多项特色服务,目前已与超过5000家金融机构紧密合作;在物流领域,物流企业运用腾讯云的OCR识别技术,提升运单填入效率,顺丰、中国外运等物流企业,都已与腾讯云与达成战略合作;通信领域,腾讯云整合五大产品服务提供给通信用户,使“智能+通信”初具雏形,还可应对千亿级消息并发、百万级音视频通信方面高并发的难题。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金融、物流行业,还是通信、零售领域,“开放”是作为连接各行各业枢纽的腾讯云最为重要的价值之一。只有真正的开放,才能让“智能+”与各行各业相互连接,打造各个场景的智慧解决方案,让社会迈入更高效、低耗、创新性强的新时代。

  “智能+”作为一种日益清晰的产业发展趋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和拥抱。把握或漠视这一趋势,攸关经济和科技的未来。腾讯云及早绸缪,把握“智能+”机遇,让中国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流前列。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智能+”将加速线下与线上的融合,再度引发当前的商业模式与竞争法则变革。社会形态将被智能化信息技术重塑,每个人都会被契合其个性化需求的信息所环绕。人工智能的进步和“智能+”的实际应用,将展现一个“第四维”的世界。

  无论是物流业、金融业、零售业等重资产传统行业,还是在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政务工业等国民生计各个方面,以及游戏、医疗、电商、视频、在线教育等新产业的各个领域,腾讯云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为相关行业的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这一进程正在逐步推向更为多样的领域。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