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服务器频道 > 亚运会英雄联盟爆发背后 是底蕴的沉淀 > 正文

亚运会英雄联盟爆发背后 是底蕴的沉淀

2018-09-05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互联网 责编:王帆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亚运会英雄联盟热度爆发的背后 是底蕴的沉淀

  2018年8月29日,对于中国电竞来说是一个非凡的时刻,在这一天,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表演赛中国团队以3比1的比分战胜了韩国队,在电子竞技第一次进入亚运会的重要时刻里,为中国赢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即使没有直播,中国队夺冠的消息依然在媒体报道以及各大社交平台的自然发酵下在整个互联网范围内爆发出了恐怖的能量,在决赛当天中国队夺冠之后,人民日报、CCTV5、中国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以及共青团中央新媒体等权威机构第一时间报道祝贺,随后夺冠消息蔓延至全网络并霸榜全社交平台榜首。

  整体来看,这次夺冠在热度和意义层面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巅峰,特别是在主流媒体层面,在亚运会的背景下,第一次实现了头部主流媒体的全面覆盖。为何这次的热度可以达到这样的量级?在用户规模庞大的之后还有怎样的原因?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可以来看一看关于英雄联盟电竞产业背后的底蕴。

  

  登顶全平台热榜第一 电竞背后庞大的深度用户群体

  在夺冠之后,人民日报、CCTV5、央视新闻、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华社、央广新闻等主流媒体在微博/微信上第一时间报道了夺冠消息,多个微博转发破万,共青团中央以及紫光阁等权威机构新媒体也报道祝贺,主流媒体与权威机构也推动了夺冠消息进一步引发全网报道。

  除了媒体报道外,比赛结束后,英雄联盟夺冠登上了微博、知乎、贴吧、抖音所有平台的热搜榜第1名,微博热搜前10占3,夺冠事件成为了微信搜一搜的热点事件。

  除了媒体报道以及社交平台发酵的热度外,傅园慧、吴磊、王鹤棣、徐娇、吴希泽、梁靖康等数十个明星同时发布微博庆祝中国队夺冠,这还未包括电竞圈里都在庆祝的俱乐部、解说和主播们。

  单从当日的数据来看,据不完全估计,微博仅累积转发量就突破80万,知乎热度超过5700万,是第2名的三倍以上,抖音热度近千万,贴吧讨论超百万,还引发了杜蕾斯等众多品牌的互动,是当天最大的社会话题热点。

  

  巨大关注度的背后自然离不开庞大深度的用户群体,犹记得小组赛第一天,有超过40万的中国玩家跑到twich平台观看英雄联盟比赛震惊了老外“Oh My God!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中国人(此处做了翻译)”,中国玩家淡定表示“别激动别激动”,然后在决赛开始前,玩家把这个人数推到了100万,是第二名的10倍。

  英雄联盟从2013年开始建设职业联赛,顶尖的职业选手、顶尖的竞技操作、多元化的战术运用使得比赛有非常高的观赏性,而观赏性是用户来源的保证,也是体育竞技项目中最为重要一环,随着赛事专业度和影响力的提升,直转播体验的优化,英雄联盟电竞用户在这几年里一直保持着增长,受众用户覆盖各行各业,在产品庞大用户数量的基础下,很多娱乐明星、企业从业者、意见领袖也都成为了英雄联盟电竞的忠实热爱者,再加上更大范围内的大众用户,目前英雄联盟也是有效电竞用户最多的电子竞技项目。

  热度背后不止是用户规模 体育大众化发展的关键作用

  其实,英雄联盟电竞的现象级热度并不仅仅是这次亚运会,从2017年开始,英雄联盟登上热搜就已经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在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期间,英雄联盟电竞相关词汇登上热搜超过50次,黄鹤楼红蓝变色、中国观众素养惊艳世界都成为了广受社会关注与热议的话题事件。

  而在今年的季中冠军赛期间,“RNG帮帮忙”成为了海内外热议的国际话题事件,随后在5月20日的决赛当天,中国RNG战队击败韩国KZ战队夺冠的消息硬是把当晚的“520表白夜”变成了“RNG狂欢夜”,“RNG”“小狗”成为了所有人朋友圈里出现最多的表白“对象。”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从去年开始,体育媒体开始对英雄联盟电竞展开长期和深度的报道模式,在全球总决赛期间,腾讯体育、体坛周报、虎扑体育、新浪体育等四大体育媒体开启了全方位的专题性报道。这在2016年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当体育媒体开始报道英雄联盟赛事的时候,众多玩家在震惊之后一阵狂喜,因为在他们眼中,自己热爱的体育竞技正在被大众体育认可和接纳。

  不仅如此,在大众媒体层面,虽然新华社、CCTV等头部媒体在过去几年里也报道过英雄联盟,但报道量和选题方面都比较谨慎,当时大众对于电竞的认知还比较少。但从去年开始,几乎每一次英雄联盟的大型国际赛事,都会有头部主流媒体的报道,在体育化发展的背景下,大众媒体对于电竞产业的理解也愈加的深刻,能够在选题和引导方面做更好的把握。

  

  另外,在电竞大众化认知普及上,明星以及传统体育俱乐部的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近几年,英雄联盟与传统体育豪门以及明星的碰撞屡见不鲜。从早期邀请陈赫、薛之谦参与周年庆,到邀请奥运冠军陈一冰课堂宣讲,再到后来的周杰伦担任明星召唤师。“周杰伦直播首秀”“周杰伦王思聪大战”“亚洲明星对抗赛”“周杰伦吴亦凡 吴与伦比对抗赛”,这些几乎都成为了席卷整个网络,辐射到社会大众的社会性事件。再加上近几年NBA俱乐部及球星、传统足球俱乐部豪门及需求、周杰伦余文乐等娱乐明星投资电竞,都成为推动电竞提升大众认知度的超级催化剂。

  

  电竞产业生态良性发展、电竞用户规模的迅速增长、电竞产业全球领先理念、中国电竞成绩提升、大众认知的普及……这些背后的沉淀和积累,都是促成社会大众及主流媒体对于电竞认知和认可度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

  多年积累得良果 2018年产业与氛围的爆发

  2017年,京东与苏宁加入了英雄联盟职业的赛场,也是在这一年英雄联盟提出了联盟化与主客场的电竞战略。随后在2018年,华硕、哔哩哔哩、滔搏运动、趣加游戏等新一批联盟成员加入,企业型战队已经近半,更多的战队也受到了企业的接触,洽淡赞助与合作的事宜。同样是在这一年,中国英雄联盟赛区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了多城市主客场的运作模式,开启了中国电竞地域化、线下化的发展时代,这也使得中国在电竞产业发展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国在主客场生态建设的领先获得了全球电竞产业的关注,全球各地的从业者都在关注和询问中国主客场的发展动态,包括韩国也在持续的与中国交流关于主客场的进展。虽然是刚刚起步,但电竞领域已有一个共识,就是主客场将会是推动中国电竞产业迈入千亿时代的关键因素。

  

  在开启主客场之后,结合政策利好,吸纳本土以及周边的核心资源,推动俱乐部自身发展,维护周边核心粉丝,打造衍生产业,开拓更多的商业化机会,这一切都将让电竞迈向一个全新而又广阔的发展阶段。

  2017至2018年,对于电竞产生兴趣的企业显著增多,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投资一个电竞战队,比传统的俱乐部性价比高太多,而未来持续的受益,也很可能会远远超出现在的预期。而对于商业化合作伙伴来说,英雄联盟电竞受众已经远远超越国内大多数体育项目,而目前的赞助和版权费用,距离传统体育还有很长的距离。即使在快速增长中,想要追赶传统体育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现阶段的合作,无意是收益最大的时期。

  

  对于英雄联盟以及整个中国电竞来说,2018主客场元年开始,随着政策的开放和大众认可度的提升,电竞将再次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纪元,而英雄联盟作为电竞主客场的开拓者,也将会在中国乃至全球电竞产业发展中扮演引领者的角色。未来中国电竞还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目前还很难判断,但无疑的是,电子竞技的发展速度和影响力已经到了整个社会都不可忽视的存在,产业规模追赶传统体育只是时间问题,亚运会夺金后的爆发是多年沉淀与积累的结果,而在这之后,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东西。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