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服务器频道 > 华为郭平:ICT技术是推动亚太经济关键使能器 > 正文

华为郭平:ICT技术是推动亚太经济关键使能器

2017-11-09 作者:王楠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在华为,我们对未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人类正在进入智能社会,未来将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华为轮值CEO郭平在今日举办的华为公司第三届亚太创新日上表示。

  

  (华为轮值CEO郭平)

  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额达到24万亿美金,并且随着AI、大数据的广泛应用,生活的智能化将不会再远。

  郭平在大会上表示,华为用GCI(全球联接指数,是业界首次对国家和行业联接水平进行的量化评估)来跟踪各国的情况,可分为三大类:起步者,加速者和领跑者。

  “我们有一个关键发现,当一个国家的GCI得分达到35分后,数字设施的投资回报率将会呈现强劲的乘数效应。马来、泰国、菲律宾都正处在这一阶段,印尼和越南也很快达到这一阶段,换句话说,这些国家在ICT的投资上会带来更高的GDP回报。(备注:中国GCI得分47,比马来的46多一分)”郭平说道。

  就如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从一个国家来看,它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需求从低到高,大致也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层是部署ICT基础设施,构建数字经济的基础:以中国为例,中国目前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5万亿美金,居全球第一,而这一切都有赖于基础网络的超前建设。尤其是对微小中企业(MSME)。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NB IoT作为新的基础设施正在成为众多企业创新的强有力的引擎。

  第二层是安全,既包括物理世界也包括网络世界的安全,这是发展的保障:过去20多年,ICT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物联网的大发展,也带来了网络安全的隐患。未来,包括ICT在内的各行业需通力合作,从管理上增加网络安全重视程度,在制度上进行保障,尤其是垂直行业里那些新进入网络的产品,需要ICT、行业和第三方安全专家协同共同增强网络韧性。

  第三层是扶持各行业实现数字化: 在过去几年,销售、物流等环节已经逐步实现数字化,全球部分领先的工业企业已经开始为物理世界建立数字模型(digital twin),以数字模型为纽带,连接物理世界和商业活动,实现全流程一致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运作。

  最高层则是实现从城市到国家级的统筹管理,拥有一个智慧大脑。数字化的最高需求是实现城市、乃至国家的智慧大脑。新兴的“城市计算”将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多元时空数据融合,创造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据了解,目前沙特、阿联酋、中国、俄罗斯等地新规划的平安城市系统,都要求公安、交通、环保、水利等部门统一调度。

  “基于不同的诉求,类似这样的管理场景还很多,大屏幕的背后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实现智慧大脑更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郭平说。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